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新技术可实时自动监测工业废水中的重金属污染
2018-12-08 15:4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2月8日电(记者徐海涛)铅、镉、铬等重金属污染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日前,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赵南京研制出一种新型环境监测系统,实现了对工业排放废水中多种重金属的实时在线自动监测。

  近年来重金属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其中铅、镉、铬、汞、砷等危害较大。目前对水体中重金属的在线测量主要采用比色法和电化学分析法,这两种方法各有缺陷,有的不能同时测量多种离子,有的灵敏度较低。

  日前,由赵南京研制的“工业排放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系统”通过专家组验收。这种系统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以石墨基片为水样载体,通过自动加载与卸载石墨基片、水样自动进样与精确滴定、样品烘干、光谱测量与分析,从而实现废水重金属含量的连续在线自动监测,可同时测量铅、镉、铬、铜、镍、锌等多种重金属元素。

  科研人员在一家金属冶炼厂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外场示范运行试验,结果显示测量稳定性误差在5%以下,相对误差在0.02%至9.1%之间。系统连续运行期间,无人值守但运行稳定、可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