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家口爆燃如何发生?应急管理部:储存容器6年未检修
2018-12-09 07:30:45 来源: 央视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8日凌晨,河北张家口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那么这起严重的事故是如何发生的呢?本周,应急管理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故发生原因的更多细节。

  河北盛华是一家化工企业,就在张家口。由于它还承担着为附近供热的任务,一到冬天就有更多的拉煤车来为他送煤。而卸货验货都需要排队,甚至排非常长的队,有的时候甚至要排七天,大货车就在那儿排队等着,可谁想到企业内的危险化学品氯乙烯已经开始泄漏,并且逐渐扩散到了310省道上,之后遇到明火导致爆炸,23位遇难者当中除了三人为附近公司员工,俩人为附近村民,剩下的大多都是货车司机。联想到今年进入11月份以来,我国已经连续发生八起涉及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炸和着火的事故,那么围绕着张家口发生的这个事件,暴露着我们什么样的危险化学品管理漏洞,今后又该如何整治?

  在张家口爆燃事故发生10天后,新闻周刊独家专访应急管理部危化品监管司孙广宇司长,他透露了事故发生的更多细节:氯乙烯气柜开工六年从未检修,气柜泄漏后操作人员操作错误,企业未采取任何措施防止氯乙烯扩散到省道,企业生产管理十分混乱,一把手多年未在工厂露面。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聚乙烯气柜就是储存聚乙烯的容器,它应该定期进行检维修,有关规程上要求它1-2年要进行一次中修,5-6年要进行一次大修,但是这个企业2012年开车(开工)以来已经6年,任何检维修都没有做过,你像车还需要保养,但是如果六年你什么事都不做,这些设备的运行状况是不可控的,随着气进多进少这个气柜台要往上走往下走,但因为年久失修,它卡在那动不了,动不了了之后出现了倾斜,出现了这个泄漏。

  11月份以来发生的,与化学品有关的安全生产事故,张家口的这一起和泉州港的碳九泄漏事件是其中比较大的两起。而这两起事故又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事发后存在隐瞒的情况,张家口盛华化工有限公司燃爆事故,涉事单位涉嫌隐瞒事故情节,而福建泉州发生的碳九泄漏事故当中,最初涉事企业上报的是泄漏碳九6.97吨,但最后调查组发现实际泄漏的是69.1吨,差了近十倍。这种隐瞒就延误了很多补救的机会,也让大家更愤怒,更忧心忡忡,为此我们该怎么办?

  张家口的盛华化工周边有村庄,当村民发现冬天和夏天经常在晚上,空气的味道变得很糟糕,水质也在开始变坏的时候,就对化工企业在身边开始议论纷纷,并产生了担心,而当厂内出现了两个直径15米的巨大储存危险化工品的圆球之后,这种担心就更增加了。那么11月28号这起事故的发生,你就能够想到附近村庄人们内心的恐惧和对未来的担心。而福建泉州港由于海水深,岸线长,对于建设化工企业来说是优势,从92年到现在有37家化工企业先后入驻泉州港区,它也成为福建重要的化工基地,不过这里可是先有村庄后有企业,再有化工园区的。化工企业和居民离得特别近,甚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安全屏障怎样才能建立起来。

  12月份都过去一周多了,我们已经的确处在了年关的时刻。越是年关,安全才是更加大的一个关,不仅将要到来的春运是安全第一,在哪儿做什么不该都是“安全第一”吗?而离我们生活这么近的危险化工品,如何不让它成为随时会被引爆的炸弹,真的是我们必须过的一个关。但愿接二连三发生的与此相关的事件,除了紧急排查,更该拥有长效的安全建设,否则我们就是与死神共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