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岛嘉峪关学校:让每个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
2018-12-09 10:4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12月9日电 题:青岛嘉峪关学校:让每个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一年级小朋友在楼下的“小火车”上阅读、五年级学生在楼上争夺“校长杯”篮球赛冠军、一阵阵悦耳的管弦乐声从青岛嘉峪关学校的窗口飘出……

  位于风景如画的青岛八大关景区,青岛嘉峪关学校是这座滨海城市的名校。“你们作为名校,是以什么见长?”面对记者的提问,学校校长刘群说:“让每个孩子在这里成就最好的自己。”

  从一根粉笔到大屏幕触摸一体机

  青岛嘉峪关学校始建于1953年,现有37个教学班,是一所全日制六年制公立小学。去年刚退休的教师郭亚平与这所学校有说不尽的缘分:她母亲曾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她在这里上学,又回到这里当了一辈子老师。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郭亚平说,“两座教学楼焕然一新,尘土飞扬的操场变成了塑胶操场。老师上课从一根粉笔上讲台,逐渐用上了挂图、投影仪、幻灯片、三机一幕(电视机、电脑、投影机、投影幕),现在则用上了86英寸的触摸一体机。有了这些装备,老师讲起来更形象,学生理解起来更容易。”

  郭亚平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有台锅炉,由于请不起锅炉工,就由男教工轮流值班烧锅炉。一度,由于学校资金紧张买不起煤,学校就到周边单位去“化缘”。

  田红霞也是从这所学校毕业又回到这里任教,她说:“我上学那会都是自己带饭,学校中午给热一下。现在学校有专门的餐厅,两荤两素才8块钱。”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青岛嘉峪关学校就开设了电脑课,后又在青岛市小学范围内第一个建立了网络教室和校园网,开发了校园办公系统。2001年,学校成为当时青岛市唯一一所教育部命名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让童年在五角枫叶上绽放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嘉峪关学校始终坚持科研兴校。1989年学校开始操行语改革,以第二人称写的评语就像是老师和学生聊天一样,拉近了与学生距离,学生更愿意读、更愿意接受;1995年至2002年,学校进行的“活动教学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载入《中国教育改革手册》。

  近年来,学校建构“五角枫”课程体系,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坐落在枫树丛中的青岛嘉峪关学校,枫叶是学校的标志。正如没有一片枫叶是相同的,学校通过‘五角枫’课程体系提升学生多元智能和核心素养,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和自己感兴趣的发展空间。”刘群说。

  “五角枫”课程是多维多彩的:枫叶红为核心,全面渗透育德课程;生态绿为主渠道,涵盖以人为本、关注差异的益智课程;活力橙则为健体美劳课程群;深海蓝和创客紫则是指向未来学习能力培养的科创课程。

  “五角枫”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中心,率先在体育教学上尝试每个学生一张课表,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健体美劳课程群包括网球、高尔夫、羽毛球、篮球、围棋、管弦乐器、声乐、合唱等等,丰富多彩,学生在网上自主选课。

  刘群表示,学校通过“五角枫”课程使孩子们像树的枝叶一样有力量向上攀爬,像年轮一样有力量不断地生长扩充。“基于自由呼吸的教育主张”下的校园生活,“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学为中心”的课堂,“基于儿童视角下的学科融合”课程,给孩子们的潜能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小学生当“院长”:搞啥课题自己说了算

  “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的指导下,我们认识了美丽的海藻,海藻不仅外观美丽,对人类贡献也很大,比如海藻可以加工成寿司、海苔,还可以作为化工原料……”嘉童海洋学院首任院长、青岛嘉峪关学校六年级学生龚孙嘉说。

  龚孙嘉在今年上学期通过报名、笔试、面试等程序入选学校的嘉童海洋学院。他说:“通过半年多探究式学习,我对海洋更加感兴趣了。除了参加科普讲座,还经常通过读书、上网,丰富自己的海洋知识,希望将来能从事海洋科研工作。”

  为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积极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青岛嘉峪关学校今年成立了嘉童学院,下设嘉童海洋学院、嘉童创客学院、嘉童文学院、嘉童军事学院、嘉童礼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每个二级学院每年至少完成两个探究课题项目,课题均由学生自己提出。

  “‘学院制’有利于搭建个性多样、可选择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统筹、利用、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生特色课题的实践研究,并保障学生个性发展。”刘群说,“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人、发展人、造就人。一切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这是学校永恒的主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