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济数据里的生活变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引发观众共鸣
2018-12-11 10:0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经济数据里的生活变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引发观众共鸣

  刘羊旸、刘开雄、施歌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连续5年位列全球第一”……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的一组组经济数据,记录和印证着40年来我国人民生活的巨变,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这些成绩非常了不起。”来自河南洛阳的李大爷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感觉这些年日子是越过越好。我的退休金从几百元涨到了现在的3000元,退休金和医保让我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40年来,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百姓生活极大改善,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每一个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观这个展览,犹如坐上了时光机。这些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感觉很震撼!”来自北京一家金融机构的曾泱钦说,每年春节回老家长沙,觉得是一年一个样,越变越好。改革开放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家乡的面貌。

  在一张1982年人们排队购买冬储大白菜的老照片前,几个结伴来看展览的大妈们聊起了菜篮子的变迁:“往家搬大白菜那都是历史了,现在冬天再不用储存啥菜了,新鲜的菜品多的是。”“对对,现在啊,网上下个单,天南海北的瓜果蔬菜都能吃得到。”

  40年间,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亿吨跨越到超过6亿吨,肉蛋奶果菜茶和水产品等日益丰富,由供给短缺、品种单一转向种类繁多、供给充足;商品流通逐步打破地域、行业等限制,实现了更广范围内的“大流通”;移动互联技术日新月异,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吃、穿、住、用、行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在一辆火车模型前,在北京工作的东北人王先生感叹:“这些年,交通、通讯等方面的变化非常大。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回老家的时间大大缩短,再加上网络订票、订餐,让出行更加省时便捷。”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半小时至四小时”高铁都市圈。

  经过40年的发展,今天的中国四通八达,百姓出行方便快捷。铁路客运量从1978年的8.15亿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30.84亿人次;公路建设突飞猛进,通车里程从1978年的89.02万公里增长到2017年的477.35万公里。

  砥砺奋进四十载,百姓生活日新月异。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用饱含深情的留言,抒发着观展的心情,表达着切身的感受: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

  “我们伴随着国家一起发展,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40年的时间,让我从少年成长到中年,感受着生活的改善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的日子,从原来的‘将就’变成现在的‘讲究’。40年的发展有目共睹,感谢美好的时代!”

  “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

  ……

  在“改革开放40年200个精彩瞬间”电子屏幕前,很多观众饶有兴致地观看着不同年代的精彩瞬间,唤起了曾经的幸福记忆,也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