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援外医疗50年服务1226万人次
2018-12-11 18:4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俞菀、黄筱)记者从11日举行的浙江援外医疗50周年纪念会议上获悉,50年来,浙江累计派出援外医疗队53批、队员1127人次,为当地患者持续提供门急诊服务总计约1226万人次,带去了断肢再植、脑动脉瘤手术、超声介入治疗、肿瘤放疗等多项新技术。

  据悉,自1968年起,浙江先后承担了向非洲马里、中非共和国和纳米比亚等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的任务,提供医疗服务和援助,实现受援国临床技术创新,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提供应急医疗救助。

  浙江省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总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如今依旧清晰地记得马里首都巴马科一家酒店遭遇恐怖袭击后的细节。在接到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的指令后,医疗队队员携带急救箱、水和干粮赶到安置中心。“身为医生,在那种突发情形下,顾不得生与死了,只想着多救人!”宋柏杉说。

  杭州市红十字医院眼科医生单子昂在首次援中非共和国期间,一共诊治了4350例眼疾患者,进行眼科手术275例。“在那里我经历了人生最有意义、最有价值、最难忘的岁月。”单子昂说。

  浙江省人民医院退休翻译徐连松,从1972年到2013年先后6次担任浙江援马里医疗队翻译,亲历了党和国家对援外医疗人员的关怀。

  “援外初期,3、4人住一间房,只有1台电扇,室内温度可达37度。如今,援马里医疗队有专门的宿舍大院,有宽敞的食堂餐厅,队员每人1个房间,用上了空调、热水器。”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说,半个世纪以来,浙江一代又一代援外医务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无私的奉献,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援外医疗工作的开展,对提升受援国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和增进我国同受援国之间的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璀璨南宁夜
璀璨南宁夜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