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拍鸟人为拍起飞身姿 竟向黑鹳抛石块
2018-12-12 12:59:2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妙镜头背后藏着丑陋行为

  为拍起飞身姿,竟向黑鹳抛石块

淑明摄

  “太过分了,黑鹳好不容易跟人有点儿感情,这一砸,全跑了。”昨天(11日)上午,房山六渡渡口,一位拍鸟人为拍摄黑鹳展翅起飞的曼妙镜头,竟用石块砸向正在觅食的鸟群。被惊吓的黑鹳四散离去。这一丑陋行为引起了其他观鸟爱好者的不满。

  “这位拍鸟人可能是第一次来,看着面生。平常在这儿拍鸟的,没这么干的。”六渡渡口杨树林酒店的女主人刘红霞提起这事儿非常气愤。

  房山六渡渡口,因为经常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聚集觅食,成了摄影圈里有名的拍鸟胜地。虽是大冷天,每天早晨都有数十名摄影爱好者伏在岸边,等待拍摄黑鹳的美妙身姿。

  这几天骤然降温,为了不让黑鹳挨饿,杨树林酒店每天傍晚都会派人在浅滩里投放泥鳅,“有食吃,黑鹳来得更勤了,昨天来了15只,今早来了17只。”刘红霞说。

  觅食时,黑鹳多在浅滩中跋涉,吃饱后,还会在水边休息一会儿。为了捕捉振翅飞翔的镜头,昨天一位穿黑色棉服戴深蓝色帽子的拍鸟者竟然反复向黑鹳投石,石块约有半块砖大小。

  这名男子的行为,受到了许多拍鸟爱好者的谴责。“太自私了,为了出一张片,就这么祸害黑鹳。”一名资深鸟友说。过去,他和伙伴们拍黑鹳常要开车翻好几座山,运气好才能撞见一只。现在,每天十多只就在眼前,“还不知足。”

  让刘红霞和众多鸟友们担心的是,黑鹳生性非常机警,过去一年多来,因为人们经常投喂并且遵守规则、安全拍摄,黑鹳渐渐地不怎么怕人了,安全距离从开始的100多米缩短到现在的50米。现在有了这样居心不良的拍鸟人,黑鹳与拍鸟人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会不会毁于一旦?

  “这样的拍鸟行为我们要严厉谴责,坚决制止,这样对待黑鹳是犯罪。希望大家相互监督,敢于维护正义。”刘红霞在微信朋友圈中愤慨地写道,而她的表态也被鸟友们多次转发。(记者 王海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雾凇美景
吉林:雾凇美景
“冰雪奇缘”
“冰雪奇缘”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泳”动寒冬
“泳”动寒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4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