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瑶泉村有了“摇钱树”
2018-12-19 15:1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19日电(记者梁建强)“现在是就近上班,一天能拿110元钱,每个月就有2000多元钱,还能顾家,比以前好太多了。”初冬时节,说起生活的变化,湖北省通城县瑶泉村贫困户吴祥甫脸上满是笑容。

  瑶泉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共有685户2785人,其中贫困户182户575人。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根本。为了让贫困户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扶贫工作组结合瑶泉村实际,引进在外打拼的“能人”回乡创业,先后建成500亩百合种植基地、700亩油茶基地和1000亩中药材基地等。

  扶贫工作组鼓励贫困户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基地承包者,然后,由基地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让贫困户有了在家门口固定的务工收入来源。

  就这样,曾经的泥瓦匠吴祥甫告别了“这个活忙完了还不知下一个工地在哪”的东奔西走的日子,和众多贫困户一同“转型”,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产业发展起来了,瑶泉村的贫困户们就有了“摇钱树”。顺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吴四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土地流转300元钱一亩,务工110元钱一天,按照工作时间,务工的贫困户每天还能额外领取“分红”收入。

  “收入稳定了,贫困户的脱贫就有保障了。”吴四兵说。

  除了鼓励贫困户流转土地、实现就近务工,扶贫工作组还帮助28名有意愿的贫困户申请了贷款,帮助他们发展种养殖业,以便更快脱贫致富。

  为了给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和稳定的电力供应,扶贫工作组还帮助瑶泉村多方筹资300余万元,新建了集镇道路,改造了电网,架设了路灯,整治了村庄环境等。瑶泉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瑶泉村获评咸宁市“特色产业示范村”。国网通城县供电公司驻瑶泉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宋宏武介绍,据测算,2018年瑶泉村村民平均收入预计可达5000元以上,超过脱贫标准,有望实现全村脱贫出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