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开启垃圾箱智能化试点 垃圾分类正成“新时尚”
2018-12-20 17:5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郑钧天、杜康)刷卡开箱、满溢报警、投放积分、监控回溯……多种具备不同功能的智能垃圾箱正在上海各个小区陆续试点。

  记者20日在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看到,蒋家桥小区有一套自带称重系统并能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垃圾箱”。居民通过刷卡、按钮、自动开箱、投放,将不同的垃圾投放至不同的箱体。垃圾箱则根据居民投放的垃圾,自动进行称重,然后换算出积分反馈到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上。累积到一定分值后,居民可在小区的兑换机上兑换礼品。

  事实上,类似欧阳路街道这种集身份识别、信息屏幕、端口扫描、监控摄像、移动网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投放设备已在上海各区陆续启用。有些小区甚至已经实现可将积分实时转入手机微信钱包。

  在奉贤区金水佳苑,之前是露天垃圾库房,今年7月份引入了“可称重可积分”的智能垃圾箱。“居委会通过后台数据掌握小区垃圾分类的情况。” 金水佳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裴军表示,“看到哪家数据有异常,比如参与率降低、垃圾数量太多或者太少,我们就上门问问情况。一段时间下来,还能做个对比,看看小区垃圾是否减了量。”

  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智能垃圾箱让扔垃圾变成了一件“干净”的事,“手放在垃圾箱上,会自动感应开门,不用脏手;相比露天的垃圾箱,智能垃圾箱也没有什么味道,不会给周边造成什么影响。”

  在游客聚集的南京路步行街,南京路上的“智能垃圾箱”顶部装有满溢感应装置,当垃圾存放至一定量,它就会发回信号,通知环卫工人及时清理。在徐汇区田林十二村,原来垃圾箱房的不锈钢投放口已换成智能投放口,只有居民在指定投放时间拿着智能卡刷一下,投放口才会打开;不在指定投放时间刷卡,垃圾箱房不会“理睬”。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小区还引进了可“实时提现”的智能回收站。在浦东和静安的一些小区,居民只要扫描回收柜上的二维码打开微信小程序,然后操作对应的机柜,如开门、投递、关门等相关操作,回收机自动给可回收垃圾称重实现废物回收,并实时给予居民相应积分并转入手机微信钱包。

  记者在现场看到,回收站回收的4个品种包括:饮料瓶、废旧衣物、废旧报纸、电子废弃物。居民把金属、塑料、纺织物、纸箱等垃圾投入相应的回收窗口后,内部会进行称重然后计算金额,之后就能在手机里收到环保金了。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垃圾箱有助于改变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使垃圾箱房从对保洁员、志愿者值守的依赖,逐渐向无人化、自助化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