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语盘点2018”年度字词出炉 :“奋”“改革开放四十年”当选
2018-12-20 20:2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史竞男)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活动20日在京揭晓。“奋”“改革开放四十年”“退”“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据介绍,“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3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今年该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投票量达数十万。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腾讯指数、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提供海量数据资源,全民参与推荐字词与投票,专家评议并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

  活动期间,陆续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中国农民丰收节”“进博会”“命运共同体”“锦鲤”等分别当选。

  专家表示,这些热词新语是社会的反光镜,是时代的透视机,高度浓缩了一年时间里的中国和世界风貌,既勾勒热点、反映社会发展,又贴近民生、描摹世俗人情,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旧粮仓变身美丽乡村新地标
旧粮仓变身美丽乡村新地标
江苏盱眙冬捕忙
江苏盱眙冬捕忙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