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商务印书馆出版“陈原小丛书”纪念著名出版家、语言学家陈原诞辰一百周年
2018-12-21 16:0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史竞男)为纪念我国当代著名出版家、语言学家陈原诞辰一百周年,商务印书馆策划出版了“陈原小丛书”,旨在整理散落的史料性回忆和纪念文章,向这位我国文化出版界的改革家、实践家致敬。

  陈原1918年生,广东新会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49年起,他先后任三联书店编辑室主任、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在21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商务印书馆在京联合主办的陈原诞辰一百年纪念座谈会上,专家表示,陈原对中国当代出版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出版、社会语言学、世界语、音乐等领域发表了宝贵识见,为后人留下了丰厚著述。改革开放之初,他组织《中外语文辞书十年规划》的实施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的结辑出版,并倡导开展对外出版合作,努力扩大中国出版在海外的影响。他还是中国社会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其所著《社会语言学》是我国第一部社会语言学专著,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空白。

  据悉,此次策划出版的“陈原小丛书”拟收四种:《如歌的行板:陈原晚岁杂忆》《隧道的尽头:陈原另一种回忆录》《为书而生的智者:陈原纪念文集》《故人书简:陈原友朋书札》,其中第一种已与读者见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镜头带你走进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雪后尽显北国风光壮丽美景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4万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沟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佛光景观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壮观“脚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