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姓少跑腿、政府有效率、企业更安心,看2018年各地落实“简政放权”有良方
2018-12-21 20:0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百姓少跑腿、政府有效率、企业更安心,看2018年各地落实“简政放权”有良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今年以来,随着多省区市步入省级机构改革的全面实施阶段,一场“效能革命”继续在全国各地徐徐展开。从不动产登记到公积金办理;从营业执照申请到公共事项审批,一件件“关键小事”落实的背后,是各地政府为化解“办事难”不断开出的制度“药方”。

  从“旋转门”到“直通车”,百姓办事少跑腿

  “我已经做好了跑三五趟的准备,实在没想到真能跑一次就办结。”浙江衢州市民刘晔说,他带上身份证件和住房买卖合同,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商银行窗口填了几份申请表,半个多小时就办完了公积金贷款手续。

  浙江衢州只是一个缩影,2018年,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针对办理窗口群众排队现象,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借鉴“无人超市”模式,实行“无前台”快速受理。在便民保障方面,浙江义乌推出“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窗口——由于事先一次性告知不到位、办事流程改造未完善等因素,未实现一次办成的,群众可向此窗口投诉。

  在浙江,“移动办事”蔚然成风,便民事项开始“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改革由数据归集向数据应用转变、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将“只进一扇门”正逐渐向“只上一张网”升级。

  到今年年底,浙江将实现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一次办结”,其中80%以上开通网上办理。

  在天津,今年开始对二手房交易的流程和要件进行“瘦身”。今后,不贷款、不进行资金监管的个人二手房买卖,只需到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排一次队,最快40分钟就能办完。缴纳税费后通过设在登记大厅的邮政窗口办理邮寄,只跑一次就能完成全部二手房交易手续。

  在重庆,426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被列入目录清单,各级部门正编制具体办事指南,企业和群众将可在实体政务大厅或线上办理这426项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多规合一”“简字当头”,政府部门壁垒被打破

  “规划打架、部门扯皮”是困扰负责审批事项办事部门的难题之一,福建省厦门市“放管服”改革实践中通过构筑“小联合国”为审批事项开通绿色通道。

  “我们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小联合国’,每个部门的首席代表就是各个部门的‘特命全权大使’,代表各自部门协商压缩审批时间。”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陈玉辉说,以前有些需要市委常务会议讨论的问题,如今可以直接在行政服务中心直接开会解决,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

  在海南,同样崇尚“简”字当头,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放权。基于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海南2015年起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海口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起步区推行“极简审批”试点,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激活改革发展新动能。

  同样,在北京,政府一次性精简上千个行政审批事项。在精简的1000多项事项中,300多个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将直接取消或调出清单;通过整合,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将减少约800项;还有约70项改革办理方式。

  为让审批实现“深度提速”,湖北武汉将突破口放在集成机构“减窗口”、集成流程“简环节”、集成信息“提效率”三方面:集成流程“简环节”就是改变原来按部门内部流程划分事项的做法,按照“一个流程”解决“一件事”的标准,对单部门办结事项流程不断压缩、简化;对多部门综合办结事项流程进行整合、归并;对没有法定顺序要求的流程一律同步推进,杜绝不同环节互为前置等问题。

  在海南省规划委主任丁式江看来,通过“多规合一”探索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统筹区域发展布局,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从“审批围城”到“放管结合”,企业营商环境更优化

  去年底,从事企业安全生产咨询的安徽人小谭拿到了营业执照。一直以来,阻碍他成立企业、拿到营业执照的是原有注册登记对住所的严格要求。住宅不能作为企业住所,一个地址只能登记一家企业,要提供住所权属证明等材料,而小谭的工作内容是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流程优化报告,并不需要固定经营场所。

  去年10月,安徽省率先开展“申报承诺+清单管理制”工商注册登记模式改革,推动重审批的监管模式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提出了包括允许住宅作为住所登记使用,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内容。除KTV噪音扰民、危化品生产等部分行业,不能在小区住所登记外,其余企业申请人均只需提供一纸住所登记承诺书,由申请人对申报事项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即可注册登记。

  在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用看部门招牌,到任何一个工作窗口,都能提交申请材料办成事情,这就是浦东在“一网通办”改革中推出的“单窗通办”服务。如今,浦东已有16个部门的129项企业市场准入事项全部纳入“单窗通办”,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新型政务服务。

  走进贵州省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栏格外醒目。贵阳市在今年6月推出“贵阳市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系统”,企业家只需在系统中提出申请、进行信息采集、完成电子签名并提交,就轻松完成了“三领一获”(领取营业执照、领取印章、领取发票、获得银行预开户账号),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次申请、并联审批”。

  如今,各地的简政放权“良方”均已陆续“入药”。“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在专家看来,以地方机构改革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向纵深迈进,将激活中国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采写记者:吴剑锋、唐弢、董雪、何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湿地天鹅湖
黄河湿地天鹅湖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太行冰瀑引客来
太行冰瀑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2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