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注意!这是一波有技术含量的冰雪雕
2018-12-23 21:2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3日电(记者杨思琪)“冰城”哈尔滨近日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22日,来自国内外13所高校的学生团队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手持雪铲、刻刀,精心打磨方方正正的雪块。这是该校在冰雪节期间进行的“挖空新思、筑雪为间”主题雪构建造大赛。

  鱼跃龙门、怀抱琵琶、凤凰飞天、呆萌蜗牛……漫步于哈工大校园,数十座造型各异的冰雕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它们白天晶莹剔透,夜间则绚丽夺目,吸引很多游客驻足观赏,合影留念。

  “这些冰雪被冰雕、雪雕技师灵巧的双手赋予了全新的生命,或灵动、或醇厚、或轻盈,太让人喜欢了。”一名游客感慨道。

  今年的冰雪节,哈工大还迎来了不少专业队伍加入这场“冰雪盛宴”,来自英国剑桥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的师生用不同材料和工艺对冰雪建筑进行了多维设计。

  “严寒是一种资源,冰雪与建筑有着不解之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冰雪建筑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鹏介绍,与传统冰砌筑技术相比,本次比赛更加关注冰雪建筑的建构技术与冰雪材料的创新应用,是一场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冰雪建筑创新实践。

  据介绍,英国剑桥大学的冰雪作品创新应用混合材料,实现了超细结构的极强稳定性能;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采用3D打印技术,展现了冰雪建筑设计的创新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则充分打造冰雪建筑的室内空间,为冰雪咖啡屋、冰雪吧台、冰雪火锅店等更多新型体验提供了可能。

  火树银花点亮夜晚,流光溢彩消融深寒。除了畅游冰雪世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园里,还有烤冷面、糖葫芦、豆包等特色美食,看年画、吹糖人、剪窗花等民俗文化,为师生在冬夜送上温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全国雪雕赛:巧夺天工展技艺
全国雪雕赛:巧夺天工展技艺
陆军“王杰班”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纪实
陆军“王杰班”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纪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9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