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华遗嘱库在天津开办首家公益预约服务中心
2018-12-23 11:2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23日电(记者毛振华)从即日起,天津市民要预约中华遗嘱库遗嘱办理,不仅可在其位于天津的遗嘱分库直接预约,也可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柠檬树预约服务中心免费办理遗嘱咨询和预约服务。这是中华遗嘱库在天津开办的首家公益预约服务中心。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3月在北京启动的公益项目。截至目前,中华遗嘱库已经为超过12万群众提供了遗嘱咨询服务,登记保管9万多份遗嘱。

  柠檬树预约服务中心今后将为60周岁以上、拥有1套房或2套房(含)以内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咨询和预约。预约成功后,天津遗嘱分库的工作人员将统一安排办理遗嘱事宜。

  中华遗嘱库已建立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了有力保障。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所有在中华遗嘱库登记的遗嘱,将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在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上进行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已启动8个公益登记中心和26个公益预约服务中心。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说,通过遗嘱库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每年服务的人群数量和预约数量都在成倍增长。北京的立遗嘱人预约排队长期在1年以上。未来,中华遗嘱库还将在杭州、武汉、福州、海口等城市启动遗嘱库项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至饺子香
冬至饺子香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成功发射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公益图书室让城中村儿童乐享阅读
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在京开幕
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在京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