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株蒲公英散开脱贫“满天星”
2018-12-24 15:5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24日电 题:一株蒲公英散开脱贫“满天星”

  新华社记者 邵琨

  “一边聊着天,一边还赚钱。”在蒲公英收获的季节,80岁的刘玉兰经常到村头的合作社门前,与周边的贫困户、留守老人一起,坐着马扎、晒着太阳,挑拣蒲公英。“一天能赚好几十块钱呢。”刘玉兰说。

  刘玉兰家住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陈庄村。这里的多数家庭世代以务农为生,但人多地少,单靠土地讨生活,已无法满足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愿望。

  长清多山,当地不少老百姓常用蒲公英等山野菜做菜、包包子。看到当地山野菜长得比较好,陈庄村党支部书记石英先打起了蒲公英的主意。

  在她的带领下,当地成立了长馨绿野种植合作社、山东耕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周边土地300多亩种植蒲公英,开发蒲公英系列产品。

  一开始,合作社烘制出来的蒲公英茶只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朋友介绍等简单的方式销售。后来,借助电商平台和旅游营销等方式,销售区域已覆盖全国。

  “去年一年茶叶销售了10万斤,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石英先说,接下来,蒲公英酒、蒲公英酵素等蒲公英系列产品也将走出研发室进入市场。

  在长馨绿野种植合作社的展厅里,记者看到,货架上摆着各种各样的蒲公英茶饮品。在这里,蒲公英细分后,叶子、鲜花、根等被做成保健茶销往全国各地。

  找到了致富的新门路,合作社开始带领乡亲们大面积种植蒲公英。时值冬日,在陈庄村的一个个大棚里,记者看到一片片蒲公英长势正旺。

  当地村民说,合作社无偿提供蒲公英种子和技术指导,与贫困户签订回收合同,以每公斤3元的最低价收购。如果收成不好,一亩地合作社给1000元保底。

  陈庄村贫困户张爱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地1年可以长6茬,一茬可生产1500斤左右,年亩产近1万斤。“我这1亩多地1年就能收入1.5万元,今年就能实现脱贫。”

  如今,陈庄村及周边8个村的100多户种植蒲公英,解决了126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当地形成了集蒲公英开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蒲公英逐渐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致富宝”。

  到了采收季节,周边村民到合作社帮着采摘、挑拣,一斤能赚3毛钱。“这活80岁的老太太都能干。扶贫工作就是要结合贫困户、贫困村的实际情况,突出产业扶贫,因村制宜。”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说。

  合作社工作人员说,蒲公英是一种药食两用、养生保健的食材,适用人群广。未来,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与医药行业合作,开发蒲公英更多的用途。

  “不出三五年,吹散的蒲公英将会变成满天星,散落在更多地方,生根发芽,带动更多的村庄、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石英先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9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