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南河村“三产融合”谋振兴
2018-12-26 16:4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6日电 题:小南河村“三产融合”谋振兴

  新华社记者 王建

  过去一到冬天,小南河村村民就开始“猫冬”,串门喝酒、打麻将是村民的主要生活。如今,走进小南河村,大红灯笼高高挂,农家乐没因天冷而关门,反而更红火了。辣椒酱厂里,村民正忙着生产。

  “乌苏里江水长又长……白云飘过大顶子山……”唱响大江南北的《乌苏里船歌》让人们知道了大顶子山。位于大顶子山脚下的黑龙江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曾经是一穷二白的偏远小山村。近两年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下,小村庄成了多业并举的“明星村”。

  小南河村虽有近2万亩耕地,但多是岗子地,村民并不富裕。加上村穷人心散,农闲时村民的生活多是打牌、喝酒。2015年,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来到小南河村,“为啥依山傍水的小南河这么穷?”她开始挖掘当地的自然风光和东北民俗,准备发展乡村旅游。

  但冷菊贞的想法,一开始并没有得到村民认同。“村里人都不愿意看的东西,外人还能愿意来?”有的村民想把老房子拆掉,建新房,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可冷菊贞不让拆,还建议通过维修、改造,把房子“装旧”,不少村民纳闷、不理解。

  党员李忠海带头建起第一个农家乐。慢慢有了第二家、第三家…… 如今小南河成了黑龙江省乡村民俗旅游示范点,累计接待游客4万人左右,营业收入300多万元。第一部赫哲族题材电视剧《黑金部落》影视基地也在村里落成。

  寒冬之际,小南河村把冰雪变资源。马拉爬犁、挖雪道、打雪仗、雪滑梯、挂灯笼、编玉米串……尽管室外滴水成冰,但仍有不少城里人来小南河品农家菜、看民俗表演、玩冰雪等。

  从前,大雪过后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南河,开门迎八方来客,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劲头越来越足。在崎岖的山路上,村干部带领村民用雪堆出了四条滑道,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小南河村最多的一天接待600人,是村里常住人口的3倍多。

  一些放下酒杯、不再打牌的村民开始收拾家里,办起了农家乐。村民董国华原来开了个小超市,有两台自动麻将机,农闲时村民天天来打麻将。如今,董国华办起了农家乐,她说,两台自动麻将机也卖了,每天都接待几桌游客,一年能挣七八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小南河还办起了特色产业,通过三产融合,成了乡村振兴的样本村。今年试种的320亩菊花,夏天供游客欣赏;连片的42栋蔬菜大棚,准备种木耳、反季水果蔬菜;3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去年底已经并网发电,预计年底收入10万元;还有辣椒种植基地……

  室外零下20多摄氏度,但在小南河村辣椒酱厂却是一片火热景象。村民毛志江带领大家伙正在洗辣椒、炒辣椒、生产辣椒酱,他忙得满头大汗,却舍不得停下来休息。生产的“小南河”牌辣椒酱受到市场欢迎,不仅在当地销售,还销往双鸭山市、哈尔滨市等。

  而在两年前,一到冬天,毛志江和其他村民就开始互相串门喝酒。去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小南河村村民开始种植辣椒,并自筹资金建立了辣椒酱厂,毛志江第一个入股,带领村民生产辣椒酱。

  “以前,没啥事干,整天喝酒、打麻将,现在村里有了乡村旅游,有了辣椒种植、加工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毛志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0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