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奔 一位献身环保事业的好干部
2018-12-28 09:20:44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0岁的陈奔,生前是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队长。

  12月1日下午,陈奔带领大溪环境监察中队工作人员办理一起环境违法案件,并联系大溪派出所请求支持。傍晚5时55分,在81省道复线(箬横浦岙村路段),执法人员拦停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陈奔走至车前出示执法证件,要求嫌疑人下车配合调查,但嫌疑人拒不配合。几秒钟后,嫌疑人驾驶车辆突然往左急转从空隙逃离,站在车子左前方的陈奔被撞倒了,肇事车辆竟没有减速,夺路狂奔,顶着陈奔继续猛踩油门逃离。被撞、拖行、碾压,陈奔因开放性颅内损伤而失去生命。队员颜伟国等迅速开车追了上去,肇事车辆不见踪影而陈奔却倒在了事故现场。当晚,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江某某、王某某均被公安机关控制。陈奔新婚不久的妻子还在家等待着加班的丈夫回来,不料却传来噩耗。

  他是平凡的学生,陈奔的高中老师张琴说,他在中学时期是那种低调内敛的男孩,性格很好,但话不多,既不是学习拔尖的学生,也不是调皮捣蛋的惹老师生气淘气蛋。以至于很多老师毕业了对他印象不是很深刻,他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学生。一直到他出事,大家才关注到陈奔。

  陈奔是一个平凡的环保基层工作者。从参加工作到牺牲,时间虽然只有五年,但组织或参与环境执法行动2000多次,执法里程近10万公里,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

  原温岭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戎说,第一次见到陈奔的时候,感觉不像一个队长,戴着眼镜,像个书生。王戎和陈奔经常在一线联合执法,两人并肩作战三年,对于环保移送的案件,公安一般采取治安拘留或刑事强制措施,通常是刚性的,陈奔对于这些移送的案件,也时常问“能不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办理取保候审”,或者“能不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从轻处理”之类的问题。

  “对于这些人,他既要予以法律上的打击,又要兼顾法理之外的人情味。”王戎说,尤其是那些作坊式的窝点,被抓到之后,陈奔觉得嫌疑人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对此总是过意不去,还自掏腰包资助他们的家人。

  2017年,在一次环境执法中,王戎和陈奔查获了一家非法电镀的作坊,铜离子超标100多倍,最后作坊老板被判了一年多,嫌疑人的家属去找他,陈奔感觉很难受,他自掏腰包给了嫌疑人家属1000块钱,补贴家用。

  陈奔管辖的大溪镇,是水泵业发达的工业重镇。他一上任,就带着队友们实地走访了自己管辖区域里的一百多个村子,摸清了一万多家已经注册登记企业的分布状况。不仅如此,对于企业存在的问题,陈奔一清二楚,并且耐心督促他们整改。

  刘旭晖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两年多的时间接触下来,和陈奔已经相当熟识。刘旭晖说“陈奔平时跟我们企业打交道的时候非常平易近人,说话细声细气的,很好接触。但是在工作上,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一丝不苟,非常严格。我们对法律法规不熟悉,他总会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解答,并且提出很多实用的建议。”

  陈奔善于学习。平时大家总喜欢叫陈奔“百事通”,他看起来总是无所不知。卢昌东是大溪环保中队工作人员,和陈奔在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陈队长平时在单位的时候,总是最后一个去食堂吃饭,周六周日总是加班加点。”卢昌东说,“陈队长看书看得很厉害,一有不懂的问题,他就去书里找。”通常情况下,陈奔白天在外检查,晚上闲下来的时候就在单位看书。在他的工位上,现在还摆着一厚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方面的书籍,但已无人翻阅。

  “每次执法,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回忆起陈奔,同事方成哽咽得说不出话来。“环境监察工作面临常人难以承受的各种压力。”“他就是那种很钻的人,学习能力也很强。工作一年多以后,就在业务各方面很厉害了。对各类污染物排放标准、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条文也都很了解。”

  陈奔上任伊始便带领队员们在最短时间内跑遍了辖区所有村居,熟悉掌握辖区内企业的基本情况,用脚步丈量出一张环境监管的活地图,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4月,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陈奔名列其中,是浙江省受表彰的8名表现突出个人之一。

  陈奔去年刚结婚。他喜欢旅行,今年国庆节,他想跟家人一起去青岛自驾游,攻略什么的都准备好了,结果还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工作搅黄了计划,最终没去成。

  陈奔短暂的一生平常而不平凡,他是一位献身环保事业的好干部。(高慧霞 张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1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