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枕戈待旦砺神剑——火箭军某导弹旅聚焦主业主责提升核心军事能力记事
2018-12-28 18:0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枕戈待旦砺神剑——火箭军某导弹旅聚焦主业主责提升核心军事能力记事

  张选杰、李兵峰、邓东睿

  导弹部队被称为“千人一杆枪”,能够亲手发射一枚导弹,是无数火箭兵一生的梦想。

  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无疑是更幸运的。组建以来,他们已发射200多枚导弹,旅史馆的“号手名录墙”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参加实弹发射号手的名字。

  一枚枚长剑飞天,写下一页页辉煌。“常规导弹第一旅”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创下了同类部队发射导弹数量第一、执行重大任务数量第一、获得荣誉表彰最多等纪录。

  “我们作为第一支地地常规导弹部队,生而为战,面对曾经的荣耀,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旅政委马福升说,“只有把备战打仗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时时想打仗、天天做准备、常年高状态,才能实现从‘能打弹’到‘能打仗’、从‘能打仗’到‘能打赢’的转变,真正履行好担负的神圣使命。”

  为此,这个旅引导官兵勇担强军重任、勇当打赢先锋,不断探索战斗精神强化训练的路子,常态组织精气神对抗和猎人意志训练,组织“战争观、生死观”群众性大讨论,深挖根治“二八现象”,让打仗思想深入人心、融入官兵血脉。

  在战车轰鸣的发射场,去年亲手将这个旅第200发导弹送上蓝天的指挥长莫徐建说:“继承部队胜战传统和敢战血性,我们不仅要让导弹成功飞天,还要让每一次导弹发射实现一次能力突破,每一次实弹发射实现一次战斗力跨越。”

  2018年,莫徐建所在发射单元,与全旅官兵一起描画出的一幅幅“砺剑图”,也正是这支部队紧抓练兵备战、常态枕戈待旦,“平时就是战时、训练就是打仗”的最好反映。

  新年一开训,他们闻令而出,围绕新军事训练大纲,对照能力要求逐项进行训练检验,反复磨砺精确指挥、精准操作“剑法”,解决一系列短板弱项问题;

  酷暑时节,这个旅在南国密林中开展野营部署、隐蔽伪装、占领阵地、导弹发射等10余个课目训练,不断深化完善5类100余种技战术特情处置预案;

  群山尽染的秋季,他们全员全装转进陌生地域环境,在复杂条件下不断检验各项作战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进入冬季,在严寒条件下,这个导弹旅官兵展开一轮轮昼战夜转、连续突击的针对性对抗性训练,不断探索“雪野亮剑”训法战法。

  “战斗力建设没有‘休止符’,实战化步伐只有‘进行时’。”旅参谋长高学东介绍说,夜训夜战一直是困扰部队实战化建设的一大难题。为此,这几年,他们作为火箭军夜训试点单位,围绕夜间作战行动流程,深入研究夜间作战行动难点,探索出一套全流程、全要素、全岗位的精准化训法,在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大力推广。

  他们还结合夜暗条件、恶劣条件、复杂电磁环境、敌我对抗条件等开展训练实践,总结出的《导弹分队战斗发射实战化训法》,进入了火箭军“十项标志性成果”。

  这些只是他们向实战化不断靠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支导弹劲旅的战斗力建设不断实现突破:从单纯实弹发射到复杂困难条件下战斗发射,从抽组骨干精英遂行任务到随机抽点单元进行发射,从“点火”发射到集群控制发射……连续10多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新的作战指挥体制下,这个旅瞄准打赢的准心一刻也没有偏离,时刻保持“人在号位、弹在弦上”的高戒备状态。他们把践行强军目标细化为近百条具体措施,围绕新大纲分类细化123条战斗力指标,逐一进行锤炼过关。还围绕值班任务戒备状态,建立12类60项143条具体指标,将之细化到一人一岗,始终保持可信可靠的备战状态。

  如今,“常规导弹第一旅”瞄准“人人过硬、架架能打、整旅胜战”目标,不断提升“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能力,“长剑出鞘”时间大大缩短,打击能力更加精准有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2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