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建伟: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的预警预判与预应机制
2018-12-30 10:53: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建伟演讲。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30日,由法制日报社、法治周末报社、《民主与法制》社共同开展,中共扬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冷水江市公安局协办,绿色全域(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在京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建伟认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的预警预判与预应机制。

  李建伟说,人民群众主要有五大生活诉求:一是人身安全的诉求。二是收入与财产安全诉求。三是对社会公正的诉求。四是对未来生活保障的诉求。五是维权诉求。

  李建伟说,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如何加强政府与群众的交流,较为重要的依次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同群众交流”(61.2%)、“干部多调研、多下基层了解情况”(58.3%)、“定点定时安排领导与群众座谈交流”(56.3%)、“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55.3%)。

  对于如何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李建伟提出六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正面舆论引导。二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制。四是建立疏导与防控相结合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五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做好综合治理的预警、预判与预应工作。今后应充分利用网格化等信息网络提供的大数据资源,开发大数据资源的深度价值,建立能够提供群体性事件预警、预判、预应措施功能的大数据分析模型,提升综合治理的质量与效率。六是加快我国心理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国民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91112392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