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话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如何提高文化软实力,激发活力?

2018-03-18 18:02: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关心 实习生 徐姝彤)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文化自信的水之源木之本。如何提高文化软实力,践行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新华网2018两会访谈,看代表委员们用文化惠民生。 

  许江:坚定文化自信 引导青少年融入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互联网的普及,尤其对于青少年,他们能接触互联网,又能够通过互联网与世界各国各种各样的文化相接触。如何让他们更热爱、更好地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要引导孩子来认识他们的家园,认识我们的传统,不是简单的让他受到社会潮流的影响。

  “多少年前我提出来要在中小学开设中国国学系统课程,这个系统课程,可能孩子在学的时候有一点被动,没有关系,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完整的教育,作为一个完整的民族的灵魂塑造,我们知道它的重要性,我们告诉他你是要这样的。要让孩子什么叫根源,知道中国文化是他的原点,是他的原乡。”点击更多>>>

  刘万鸣:坚定文化自信 重视古汉语学习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书画和文字的关系是一体的,看懂中国画首先要深刻认知中国书画的渊源历史,深刻认知中国书画所表达的深层含义,需要我们去学习古汉语,从传统当中激活当代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是这样理解中国古汉语的作用的。刘万鸣表示,应该把古汉语考核纳入考试当中。惟其如此,才能使青年人真正介入中国书画的传统研究,才能吃透看懂中国书画,对中国书画的发展必有裨益。古籍中中国画论、书论确实对中国画创作有帮助,但由于读不懂,导致大量学生不想读,在中国书画创作方向上往往会出现迷茫,因此,重视古汉语学习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点击更多>>>

  蒋胜男:坚定文化自信 网络文学应坚持本心

  全国人大代表、作家、编剧蒋胜男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马江摄

  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速,市场化势头强劲,网络文学也天然的与读者比较亲近,可以实时和读者直接交流,听取读者意见,查看网友评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作家、编剧蒋胜男表示,正因如此,网络文学应该更贴近生活,要坚持本心创作。

  “我觉得网络文学作家应该不忘初心,不要太短视,不要把网络写作看得太容易,或者是太逐利,去迎合所谓的‘市场’和 ‘观众喜好’ 。网络文学的迅速发展,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作品涌现出来,这其中作品的质量一定也有好有坏,但作为作家,坚持本心地去创作那些反映人生、反映社会、反映大时代的文学作品,能让年轻人在作品中产生共鸣,能有所得、有所悟才能促进网文行业迅速发展,走出所谓的’成长的烦恼’。”蒋胜男说。点击更多>>>

  叶小钢:坚定文化自信 着力推进美育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对此表示,精准扶贫中很重要的一环在于文化精准扶贫,应加强非东部地区的音乐、美术等审美教育,让更多孩子张开想象的翅膀。

  “现在非东部地区、或者老少边穷地区基本义务教育可以保障,但孩子们在美育方面课程教育还是不够。比如设施、师资力量的欠缺都不利于开展美育教育,而我恰恰认为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非常重要?我认为这些美育课程的设置可以开拓儿童的心智,增强他们的想象力以及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这些都是要从小培养,刻不容缓,否则当孩子长大以后就会拉开差距。”点击更多>>>

  廖昌永:坚定文化自信 用教学改革让学生认识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艺术院校培养的人才,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占领一席地位;二是对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各个城市的城市文化建设做出贡献;三是要服务社会、服务基层。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表示,在坚定以上原则的基础上,要通过教育让学生更接触社会。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进行一系列改革,主要是艺术实践教学。艺术实践教学对于理论专业来讲就是不断地写;对于作曲学科的人来讲,你要不断地搞创作,我们的创作一定是有针对性,有社会服务性的;表演类的专业,我们不断地给学生提供舞台,保证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时间。最近这些年来的改革,要求学生必须走到社会上去,跟观众面对面。所以学生在五年的本科实践中,最起码有两年时间是积累舞台经验。这样,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才能跟用人单位无缝对接。”廖昌永说。点击更多>>>

  相关内容:

   【两会访谈话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些领域透露出什么样信号?

   【两会访谈话改革】改革新起点,这些领域有怎样的新规划?

   【两会访谈话创新】加快创新步伐,这些行业有怎样的“加速度”?

   【两会访谈话医疗】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如何增强百姓的民生获得感?

   【两会访谈话科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如何让科技惠及民生

   【两会访谈话教育】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让优质教学普及化?

  【两会访谈集锦】看看这些政协委员说了哪些亮点?

  【两会访谈话经济】新时代中国经济,如何转变发展方式 优化经济结构?

[责任编辑: 李由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1129831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