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年回望,那些曾温暖过你我的他们
2019-01-01 10:54:15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回首过往一年,总会有不期而遇的幸福和感动被我们发现,让我们温暖。这些动人的故事,有些已经持续了十多年,我们才刚刚发现——

  17年前,当昔日发小赵敏华夫妇先后病故,桐庐分水小源村的韩伦语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赵家的顶梁柱。从此,多了两个“儿子”和一位“母亲”,对他们不离不弃至今。

  有些故事发生的时候,就令人揪心动容——

  2018年11月23日凌晨,2.4公里长的高速隧道内满载碎布料的货车突然起火,隧道里面浓烟滚滚一片黑暗。交警薛大才不顾危险只身逆行,连续三次闯入隧道。

  还有些故事虽然微小,但读着读着,心房被温暖了——

  2018年9月,杭城一位一年级小姑娘心急火燎地上错了275路,公交司蒋隆发机顺道把孩子带到了公交站。孩子承诺说,下周要带礼物给蒋师傅。为兑现承诺,小姑娘整整等了一周,终于把礼物——有些碎了的一包蛋卷,送到蒋师傅手中。

  新年来临,这些带给我们前行力量的他们,过得如何了呢?

  被碎蛋卷温暖的公交司机蒋隆发:小姑娘还经常等我,每次都带来好消息

  2018年9月,杭城一位一年级小姑娘心急火燎地上错了275路,公交司机蒋隆发顺道把孩子带到了公交站。孩子感激无比,说下周要带礼物给蒋师傅。为了兑现承诺,小姑娘整整等了一周,终于把礼物——一包已经有些碎了的蛋卷,送到蒋师傅手中。

  这个温暖的小故事经钱江晚报报道后,有不少网友都被暖哭了。

  一包碎蛋卷给蒋师傅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蒋师傅说:“275路的乘客跟我都很熟,上车打招呼,下车会说声再见。现在就有人常常跟我说,蒋师傅你上新闻出名了。”

  昨天难得能休息一天,但蒋师傅也闲不下来。蒋师傅的儿子今年21岁了,在杭州自己开店。“儿子的店刚开几个月,我要过去帮帮忙。元旦不能休息的。”

  蒋师傅跟小女孩的温暖与缘分一直在继续。蒋师傅说:“现在一个月能见到小朋友三四次,主要是在站点上。有时候,她会在站点上等一下。”2018年11月初,为了遇见蒋师傅,小姑娘本想叫她奶奶等几分钟,但奶奶看到8路公交车先到了,就催着小姑娘先上车。后来蒋师傅开着275路到了站点,他看到了小姑娘,但是“她翘着嘴,不太开心。我晚上就打电话过去,才知道是因为奶奶没让她等我,她生气了。”

  2018年12月23日和25日,蒋师傅又看到了小姑娘。蒋师傅说:“每次看到她都有惊喜!”

  “我当了副班长了!”

  “我在学校排节目了!”

  “我要拿奖了!”

  小姑娘总是会跟蒋师傅分享自己的喜悦和进步。

  蒋师傅说:“她什么事情都会跟我说,有时还会给我带零食。我长时间看不到她,也会想她。我也会打打电话问候她一下。”

  说起2019年有什么愿望,蒋师傅笑了:“好好开车,把我的工作做好。儿子的店也能够生意好起来。钱多钱少无所谓,希望一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希望小姑娘的学习越来越好,好事多做点。今年当上了副班长,那明年就争取当上正班长吧,哈哈!”(记者 杨一凡)

  把好友两个儿子担在自己肩上的韩伦语:过去这一年,比以往更安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两千多年前,孟子向往的理想社会。而在杭州桐庐分水小源村,重情重义的韩伦语已默默把这件事坚持做了近20年。

  17年前,当昔日发小赵敏华夫妇先后病故,韩伦语义无反顾担当起赵家的顶梁柱。从此,多了两个“儿子”和一位“母亲”,对他们不离不弃至今。

  2018年11月,经《钱江晚报》报道后,韩伦语践诺行善的故事从桐庐传到了全国各地,温暖了整个冬天。《人民日报》也专门刊发评论,称“我们都可以是韩伦语”。

  “韩伦语”成了仁爱的代名词。但对他而言,每日依旧过着寻常的生活。如果说这一年有什么不同,就是身为“父亲”的他,比以往更安心了。“前些年,尽管赵盛、赵康已经工作了,但还没站稳脚跟,日子过得紧巴巴。每次回来,我能感觉到他们手头不宽裕,我也挺为他们在异乡的生活担心。”韩伦语告诉记者。如今,赵盛在湖州加盟开了一家美发店,赵康在童装厂做销售,两兄弟收入都在增加了,也各自买上了车。

  只是“孩子大了,工作也越来越忙了”。韩伦语说,“今年元旦恐怕他们也没时间回来。”今天,韩伦语要和妻子一起做顿好吃的,孝敬自己的两位“母亲”,“赵家奶奶83岁了,身体还硬朗,但毕竟年纪大了,我得把她照看好。”

  韩伦语已开始期盼着过年了,“1月多就要准备土鸡、土猪肉、腌肉,还有给孙子孙女们红包。”韩伦语笑着说,自己有福气,不仅多了两个“儿子”,现在还多了个孙子。赵盛的儿子现在6岁了,“他‘爷爷、爷爷’地叫我,让人心甜啊。”

  而在韩伦语“孩子”赵盛、赵康的心里,他们希望新的一年,“能多一点空闲的时间,常回家看看,带着‘伦语叔叔’出去旅游。”(记者 张蓉)

  高速隧道起火“最美逆行者”薛大才: 2019年的第一个凌晨有我守护

  2018年11月23日凌晨,2.4公里长的高速隧道内满载碎布料的货车突然起火,大火烧坏了隧道内的电力系统,导致排风、照明系统悉数损坏,里面浓烟滚滚一片黑暗。为疏散隧道内滞留人员,薛大才不顾危险只身逆行,连续三次闯入隧道。这件事被本报报道后,被央视、人民日报相继转发。网友盛赞薛大才是“最美逆行者”。薛大才还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点赞,薛大才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交警应该做的事情,以后他会和同事义无反顾,守护一方平安。薛大才从警逾16年,遇到过大大小小各种交通事故,但最凶险的还是这次“隧道逆行”。“逆行”之后,由于长时间吸入烟尘和有毒气体,薛大才的肺部受到感染,在医院里住院一周多。“虽然咳嗽少了,但还是觉得近来体质有些下降,有时候坐车会有一点头晕,夜里也频频冒虚汗。”薛大才告诉记者,工作的间歇自己也在调养,身体正在慢慢恢复。

  尽管如此,出院归队后,薛大才立刻投入工作。他所在的高速交警温州支队第三大队负责的绕城高速共有12个互通5大枢纽,辖区可以说环绕着整个温州市区,路况复杂车流繁忙。作为大队长的薛大才必须关心着每一条路、每一位行人的平安。

  随着跨年节点的到来,辖区内的车流量明显增多,薛大才和同事们根据经验,引流、限流,增加了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巡查。

  按照大队现行规定,干部值班期间不得少于5小时上路巡逻。作为大队长的薛大才更是以身作则,每到值班日,经常安排自己在零时至6时重点时段上高速公路。

  “希望2019年秩序好一点、事故少一点,希望高速公路更加有序、安全、畅通,希望所有交通参与者平安幸福。”薛大才说,自己的这份平凡心愿,也是高速交警们一生的追求。

  昨天跨年夜,薛大才是在值班中度过的。在众人安睡或喧闹庆祝的今天凌晨,他一如往常,和队友开着警车在辖区的高速路段巡逻,默默守护着平安。(记者 汪子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393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