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奋斗者的跨年夜
2019-01-01 14:5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1日电  题:奋斗者的跨年夜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2019年1月1日零时,在湖南长沙望城区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设工地,几十盏600瓦投光灯照射下的,不是跨年狂欢的现场,而是近百名中建五局的工人坚守一线,在“不夜工地”度过了奋斗者的“跨年之夜”。

  长沙刚刚经历一场大雪,夜间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有的脚手架上倒挂的冰凌达二三十厘米。工人曾孝议正好在跨年的时间点和别人换班,他的工作是现场值守,另外一些工友则负责室内机电安装、支模架拆除、半成品制作、材料转运等不同工作。他提前从超市买了方便面、八宝粥,还有罐装咖啡,算是在元旦节里加个餐。

  据了解,这个智能制造产业园由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是湖南省重大招商项目。项目主体于2018年10月9日开工,按计划将于2019年4月30日实现生产厂房、动力中心的竣工。

  “倒计时120天”“倒计时119天”……项目部的显示屏上,动态提醒着剩余工期。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经理皮远明说,由于工程体量庞大、时间紧,3000多名建筑工人实行24小时轮流、倒班作业,做到“人歇机器不歇”。工人们说,工地里的事情,没有忙不忙,只有“急、加急、特急”。

  大雪过后,厂房屋顶混凝土浇筑作业面被10多厘米厚的白雪掩盖。2018年的最后一天,杂工班组的七八位工人领到紧急任务,从早上7时开始清扫、融雪,一直加班到晚上10时多。

  为了让工人们不遭寒受冻,项目部采取了很多“温暖”措施。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总包综合办主任胡伟告诉记者,工地上设置了2个取暖房和几十处煤火取暖点,生活区24小时供应热水,宿舍安装有空调,设置了2个“党员服务岗·烘衣房”。

  集装箱改成的取暖房里,有一台工业暖风机和两排椅子。煤火取暖点设置在工地的安全通风室内区域,半截空汽油桶里摞着十几块蜂窝煤,煤块烧得通红。煤火取暖点由安全员负责看守,它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养护新浇筑的混凝土,防止因受冻而产生质量问题。

  工期再紧张,安全始终是“生命线”。项目安全总监李培江说,工地的安全教育、安全管控抓得很严。他每天都要从早上七八时,工作到晚上11时左右,不断巡查临边洞口、高空坠物、用火用电、设备运行等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跨年夜里,李培江巡查完最后一轮,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直到零点过后才回到工地宿舍。他打开手机,计步软件显示,过去的一天,他总共行走了38000多步。

  在煤火取暖点边,曾孝议开始了下半夜的值守。言语不多的他,聊起在老家重点高中读书的儿子,眉宇间透出一丝骄傲。春节前,他准备给儿子挑选一台1000多元的手机,作为奖励。

  “2019年,希望自己多挣钱、身体好,希望儿子好好读书,这是我最大的动力。”曾孝议搓着粗糙的双手,煤火映红了他的脸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3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