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极卫士: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
2019-01-01 18:1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月1日电 题:东极卫士: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

  新华社记者 夏原一、刘宇轩

  冬天的黑瞎子岛昼短夜长,零下20多摄氏度低温使岛上空气变得稀薄。乌苏里江冰冻三尺,大风吹过,雪粒如流沙般游走,江面上锯齿形冰排令人胆寒。驻守这座小岛的边防军人每天都在这样的江段上巡逻。

  他们所在的东极哨所矗立于祖国版图最东端的“金鸡尖喙”上。新年之际,边防战士在这里代表祖国迎接2019年第一缕阳光。

  “2008年,我和70多位战友踏上这片土地;2018年12月,我们哨所又迎来一批入伍新兵。”路肖是东极哨所的首批登岛官兵之一,20岁登上黑瞎子岛,一驻10年。

  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举行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自登岛接防履行防务以来,哨所官兵已在这片土地上陪伴日升日落走过了10年光景。

  同样驻岛10年的王鲁彬说,当年10月边防部队登岛时,四下一片荒凉,建营房的建材全靠官兵肩背手提运送。营房建成前,登岛官兵在刺骨寒风中住过帐篷、板房。登岛后的前3个月,他们没有洗过澡。

  王鲁彬回忆道,登岛前自己已经做了心理准备,但让自己真正下定决心绝不后退的是登岛时即将退伍的老兵。“那年11月20日老兵正式退伍,当月15日我们还在建板房,有些老兵把退伍的事抛到脑后,在他们心里坚守更重要。”

  王鲁彬与其他6位战友是黑瞎子岛上第一次护送国旗、升起国旗的人。他说:“无论雨雪风霜,这里一定要升起五星红旗”。

  在洪水中升国旗令他记忆尤深。2013年夏天的汛期,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一齐泛滥。“当时大水险些淹了整座岛,营地院里除了几棵小树的树冠,只能看见高悬的五星红旗。我们就算不能涉水前行,划皮艇也要划到升旗台前,每天国旗都必须照常升起!”

  这位31岁的青岛人,在2014年1月1日有了女儿。2015年初他回家探望1岁的女儿,孩子看见陌生的他号啕大哭,因为那时的她从没见过爸爸。如今,元旦又至,王鲁彬早给女儿寄去礼物。视频通话时,女儿说她“想爸爸,希望得到爸爸的‘抱抱’”,这个简单又难以实现的生日愿望让他心疼。

  “入伍之后,家庭、军营确实不能两全。但即使可以重新选择,我依然会选择留下,守卫祖国最东方、守卫朝阳。是军队培养了我,让我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改变我的命运,我理应竭力回报军队,把最好的青春献给这片纯净的岛屿。”他说。

  路肖、王鲁彬早已成为班长,2018年12月下旬,他们迎来了10余名新兵。每年迎新时,当年在界碑旁宣誓的情景都在他们脑海中重现。

  站在第259(4)号界碑旁,新兵范增与战友们共同宣誓:“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牢记使命,卫国戍边。人人争先进,事事做榜样。发扬登岛接防精神,做一名无愧朝阳的东极卫士。”这些18、19岁的小伙子声音无比嘹亮。

  听闻老班长入伍10余年只在家过了两次春节,范增说,他“不会后悔,也不会后退”。18岁的他入伍前就读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他说:“我的家乡就在黑龙江,在这里守好国门,就是守好家门。”

  2017年2月14日,驻黑龙江边防部队转隶陆军序列,当年4月,东极哨所边防连完成转制与转型的双重跨越。连队指导员王阳阳说,改革调整后,连队编制更大、力量更强,职能定位更加清晰,东极卫士绝对忠诚的精神信念、苦练精兵的不懈追求永远不变。

  2019年1月1日7时15分,第一缕阳光跃出祖国最东地平线。哨塔上的观察员辛扎那、崔生株在电脑上记下黑瞎子岛的日出时间,新年已经到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3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