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敢为天下先——记企业“军转民”的创新者倪润峰
2019-01-06 15:4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敢为天下先——记企业“军转民”的创新者倪润峰

  倪润峰参加长虹建厂60周年活动(2018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成都1月6日电(记者江毅)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润峰回忆起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那一刻,依然激动不已 ,“这份殊荣来之不易,不管是我个人,还是长虹,都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1985年,刚刚上任国营长虹机器厂(国营780厂)厂长的倪润峰,发现自己和企业都站在了“悬崖边”:随着国家军工订单的大幅下降,企业日益不景气。

  摆在倪润峰面前的,唯有一个“闯”字。

  “我们顶住了重重压力,抢在国家相关政策关门前夜,引进了全国当时最后一条彩色电视机生产线。”倪润峰回忆说,“长虹用1年半生产出了合格的18吋彩色电视机,迈出了从单一军品到军民融合的转型第一步。”

  这一步,从此海阔天空。倪润峰掌舵近二十年间,长虹累计产销彩电近8000万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当年的“7字头”军工企业中,唯有长虹依靠“军转民”,一步步成长为千亿级企业。

  “不沿边、不靠海,长虹发展的每一步,都靠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倪润峰用“敢为天下先”来总结长虹的核心文化。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中国正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长虹率先打破僵化的价格体制,主导了中国家电行业第一次“价格战”,引领了中国家电产业“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发展道路。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敢为天下先——记企业“军转民”的创新者倪润峰

  1993年,倪润峰(右)在销售卖场给消费者推介长虹彩电(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95年,长虹提出“产业报国、以民族昌盛为己任”,通过自主研发,推动了中国大屏幕彩电的大规模普及,为中国彩电业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1997年,长虹第1000万台彩电下线,一举成为中国“彩电大王”。

  率先推行干部聘期制、契约化管理制,率先打破国企固定用工制,推动股份制改革……长虹的发展历程,处处充满着“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展望未来,75岁的倪润峰依然信心满满:“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大胆解放思想,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呵护企业家队伍和企业家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伟大复兴才能一代接一代往下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5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