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文学家用新算法研究“活动星系核”射电活动
2019-01-08 17:2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月8日电(记者岳冉冉)中国和英国天文学者利用一种新的方法,成功估算出“活动星系核”中的“射电核光度函数”。该成果于日前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增刊》上。

  论文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王建成介绍,“活动星系核”是一类特殊的星系,其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能吸积周围物质,产生非常强的电磁辐射,呈现出剧烈的活动现象和复杂物理过程,大约只有10%的“活动星系核”具有较强的射电辐射。

  因此,能否获得可靠的射电核光度函数,成为理解“活动星系核”射电活动特性及黑洞吸积过程的重要方法,但用传统方法很难估算这一函数。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天文学者通过长时间探索,提出一种新方法,即用近代统计学中的连接函数(Copula)法,来处理射电核光度和总射电光度之间的相关性,并用贝叶斯方法成功估算出了射电核光度函数。

  “这个新方法的关键是借鉴了金融数学流行的Copula法,它主要用于研究多个随机变量间的复杂相关性,过去Copula法在天文领域的应用非常少。”王建成说。

  可喜的是,团队用这一算法收获的首批成果与悉尼大学高频射电巡天观测结果非常相符。“这证明新算法很可靠。”王建成说,“这一结果对于我们理解‘活动星系核’的射电活动、喷流触发及黑洞吸积物理等将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6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