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干什么,老百姓都看在眼里
2019-01-09 07:31:5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果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只做“好做的事”,群众还会来找我们吗?会相信我们吗?

  “别走了,就在我家吃饭吧!”不久前去看望贫困户孙国忠,临走时他拉住我,指了指自家的餐桌说,“添一双筷子的事”。已经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留我吃饭了,但5个月前,孙国忠还是怀疑我工作能力的村民之一。

  有人说,“你干什么、怎么干,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群众看来,扶贫干部是否合格,主要看两点: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态度好,才会把你当自家人;水平高,才会信任你,支持你的工作。

  然而,想要让群众认可,只靠一颗真心和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

  之前,村里新上了一批路灯,有村民反映,家门口有块地方容易积水,晚上灯光微弱,影响走路,希望给添一盏。几天后,我走了一趟那条路,仔细查看了地形和照明设施,并拍了照。夜深了,我没有立刻回复他,第二天事情一多,就忘了给回话。没想到,我的“无回复”被误认为“默许”了,那位村民在家门口预留了路灯电杆坑。说实话,起初我也有些不解,但转念一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既是对村民负责,也是对工作负责。

  去年8月,我刚到村里挂职,有件事让我深受触动。一户村民家的院墙被大雨冲垮,压倒了旁边一户人家的房子,双方就赔偿维修问题产生巨大分歧。夏日炎炎,抚平村民的情绪不容易,村干部多次入户了解双方的诉求,有时候干脆席地而坐,和村民从天亮聊到天黑,想了好几个解决方案。经过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回程的路上,我问村委会主任:“做好农村工作有什么秘诀?”他回了我八个字:“以心换心,别怕麻烦。”

  身入,更要心入。“以心换心,别怕麻烦”,成了我时常提醒自己的话。

  前不久,和几位扶贫干部聊天,有一位让我印象深刻。她经常对贫困户说:“有什么困难,你就来找我,我能解决,请你相信我。”试想,如果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只做“好做的事”,群众还会来找我们吗?还会相信我们吗?常说“群众之事无小事”,如果能主动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那么再棘手的问题,也总能找到解决之道。

  如今,从了解医疗保险怎么上,到咨询退役军人信息如何登记,“小吕”成为越来越多村民首先想到的人。307户人家,902口人,每个人的诉求都要倾听,每解决一个问题,我都觉得与他们的距离又拉近了一分。(吕晓勋 作者为本报记者,现任河北省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第一书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6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