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书荒”到“书海”:改革开放让中国出版业快速发展——专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
2019-01-10 17:13: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从“书荒”到“书海”:改革开放让中国出版业快速发展——专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出版业获得了快速发展。1978年,我国只有百余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约1.5万种;如今,全国有580余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约50万种、92.4亿册……从“书荒”到“书海”,从落后到繁荣,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正在向出版强国迈进。

  出版界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未来有什么新趋势?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之际,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京接受了记者专访。

  改革开放让出版业焕发生机

  图书产品数量的大幅提升,是出版业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最大变化。图书的可选择性不断增强,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柳斌杰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的主要变化还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出版体制发生很大变化,解放了出版生产力,激发了出版单位活力,推动了出版产业蓬勃发展;二是出版主体更加多元,民营资本与社会资本的进入,进一步提高了出版的市场化水平;三是出版技术更加先进,从铅与火、光与电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变化改变了出版的生产方式,丰富了出版的产品形态。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我国出版业对外开放的格局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加强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特别是出版单位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对外合作,开始真正用自己的眼光来观察世界,传播中国故事。”柳斌杰说。

  伴随着快速发展,我国出版业始终把公共文化服务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了农家书屋、全民阅读、古籍出版等工程。

  目前,新闻出版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出版“风向标”透露新趋势

  已举办过31届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是我国出版业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

  柳斌杰介绍,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业界始终有着重要的地位,既是图书的风向标,更是出版市场的风向标。30多年来,北京图书订货会牢牢坚持为出版服务、为读者服务以及专业化、精品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两为四化”方向,见证了出版业的改革发展。

  与其他面向大众的书展不同,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参与者涵盖出版、发行、印刷、新媒体等专业机构和工作者,他们在会上不仅能够订货,还可以开展技术展示、业务洽谈、版权合作等工作,体现了订货会的专业化。

  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书出版发行界举办的首场文化盛会,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备受关注。作为年度出版风向标,各出版社的精品力作都会聚集在订货会上,图书新品种数量多、精品多,体现了出版的重点与方向。

  “通过挑选,符合人民需求与读者期待的好书将进入流通渠道,为全民阅读提供高品质的精神食粮。” 柳斌杰透露,与往届订货会相比,本届订货会特色更加鲜明:将落实新时代对出版工作的新要求,展现出版业进入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阶段的新趋势,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凸显出版业转型发展的新业态,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化阅读的新需求。

  实现创新发展才能永葆活力

  改革永远在路上。

  柳斌杰认为,我国出版业经过40年改革发展有了巨大变革,但是着眼未来,出版业还应该进一步深化改革,继续发挥文化产业排头兵的作用。

  他指出,出版业创新发展,首先要加强内容建设,要通过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出对人类精神文明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高质量作品。

  其次,要创新出版业态和技术。目前,出版业呈现印刷出版、电子出版、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大数据出版5种业态并举的局面,未来要加强对VR、AR等新技术的创新使用,以“传播+阅读+沉浸式体验”的智能化出版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阅读体验。

  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通融合发展的政策环节,让出版业真正实现融合发展。

  “出版业的改革创新前景光明。”柳斌杰说,在变革中新生,在奋进中发展,在文化产业繁荣兴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中国出版业前进的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