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区河流有人管 西藏设立各级河湖长超万名
2019-01-10 18:5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月10日电(记者王沁鸥、白少波)记者从10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西藏已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设立河湖长13000多名,实现对包括无人区范围在内的河流湖泊全覆盖。

  西藏被称为“亚洲水塔”,是我国最为重要的战略水资源储备库与河湖源区。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6418条,总长度超17万公里;湖泊总面积达2.8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三成;全区地表水资源量4394亿立方米,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16.5%;水资源总量、人均拥有量均居全国之首。

  为守护雪域高原的河湖资源,2018年,西藏河湖长体系全面建立,共设立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以及村(社区)共五级河湖长13000多名;针对分布在无人区的河流则采用片区河湖长制。阿里地区还将河湖长制度延伸到村民小组、自然村和边境定居点,确保每条河流、每片湖泊都有人负责。

  去年,西藏河湖治理初见成效。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西藏依托河湖长体系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关停非法采砂场500多家;组织开展河湖沿线垃圾、水库垃圾围坝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清理垃圾超6000吨。

  同时,河湖长还承担起宣传教育的职能,进村入校发放藏汉双语宣传手册。区内河湖岸边显著位置均树立了双语河湖长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西藏2019年将继续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