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易地搬迁进了城 “陪读奶奶”喜“下岗”
2019-01-11 16: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11日电(记者陈梦婕 高文成 陈泽国)随着全家搬出大山住进城里,54岁的杨元玉再也不用在外租房陪读了。站在新房的大飘窗前,杨元玉望着楼下孙女现在就读的小学,回想起自己的陪读经历,不禁感叹:“那时真的好辛苦。”

  杨元玉和老伴原来家住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太平镇夯古村,这里地处武陵山区,交通不便,条件落后。“没有水泥路,也没有中学,为了读书,不论雨雪,都要步行十多里山路到镇上的中学。”杨元玉的儿子张军对年少时的求学经历印象深刻。

  毕业后,张军来到深圳打工,结婚后有了一双儿女。2016年,女儿从幼儿园毕业要读小学,两个孩子就回到湘西投奔爷爷奶奶。杨元玉的陪读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在吉首城区,杨元玉租下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这里距离夯古村30公里。一个老太太带着两个娃,房东看她不容易,每月的租金只要了400元。洗衣做饭、接送孩子的辛苦杨元玉还可以应付,可是一到下午三四点,杨元玉就要背着打瞌睡的小孙子,步行半小时去接放学的孙女。一到雨雪天,她更是手忙脚乱。

  随着吉首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开展,杨元玉2017年得知自家可以选择搬到城里的楼房,这个好消息让远在深圳的张军决定回到家乡。

  2018年5月,祖孙三代喜迁新居,杨元玉这个“陪读奶奶”顺利“下岗”——政府安排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杨元玉家的新房离吉首市第五小学只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

  更让杨元玉开心的是,孙女很适应家门口的新学校,成绩有所提高,一学期带回家了两张奖状。杨元玉把奖状贴在了刚进门的墙上,成为家里最醒目的装饰。

  挪出穷窝,斩断穷根。三年间,吉首市已累计实施易地搬迁1966户79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子女就近入学、开发“小区经济”等一系列举措让群众不光搬得出,更能稳得住。

  现在,从陪读岗位“退休”的杨元玉跟老伴还有儿子一家住在新房里,其乐融融。“我怎么也想不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新家也有新鲜事,杨元玉家住16层,开始她不会乘电梯,也不会用液化气,慢慢适应后她大呼方便,还学会了使用微信等新技能。

  再过二十多天,杨元玉一大家子要庆祝在新房里的第一个春节。像往年一样,家里早早地准备好了年货,挂起腊肉腊肠。杨元玉满怀期待地盼望着两个在外打工的女儿回来,回到她们在城里的新家过个好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