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惊险!嫦娥四号被众多小环形坑环绕
2019-01-11 20:05:2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国家航天局供图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喻菲、胡喆、全晓书)位于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内的嫦娥四号传回的图像显示,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周围遍布大大小小的环形坑,为玉兔二号未来的行走探测带来很大挑战。

  国家航天局11日公布了一批嫦娥四号经过鹊桥号中继星传回的影像。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嫦娥四号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李春来介绍,其中一张360度全景图,是在玉兔二号驶上月面后,由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环拍4圈共80张照片拼合而成的。

  “从这张全景照片上可以看到嫦娥四号着陆在许多小环形坑中间,相当惊险。附近就有一个直径约20米、深度约4米的环形坑。崎岖不平的地形为玉兔二号的路线规划造成很大困难。”李春来说。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玉兔二号巡视器成像。国家航天局供图

  他说,与嫦娥三号在月球正面虹湾的落区相比,嫦娥四号落区石块较少,这也表明嫦娥四号落区可能暴露时间更久,年龄更古老。

  “嫦娥四号着陆的地点海拔接近负6000米,再往南大约700公里就是月球上最深的地方,海拔负9100多米。月球深部的信息会是我们今后探测的一个重点。”李春来说。

  全景照片上还显示了着陆器上的一些设备,包括对着中继星传输数据的圆形天线、三根相互垂直的低频射电频谱仪的天线、太阳翼等。

  国家航天局公布的影像还包括一段嫦娥四号着陆过程的视频。

  11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嫦娥四号月背着陆视频,嫦娥四号搭载的相机,第一视角记录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着陆全过程。

  嫦娥四号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张洪波介绍,这段视频是由嫦娥四号上的降落相机拍摄的4700多张照片处理出来的。降落相机在距离月面约18公里的高度开机,降落过程持续了约12分钟。

  视频显示了探测器姿态调整以及在距离月面100米处悬停避障等动作。

  “从画面上看,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时扬起的月尘比嫦娥三号着陆时大,表明嫦娥四号着陆区的月尘更厚。”张洪波说。

  李春来解释说:“月尘厚表明这里的月壤风化时间更长,年龄更古老。我们后续会对嫦娥四号落区与嫦娥三号落区的暴露年龄做对比研究。”

  专家介绍,嫦娥二号拍摄的分辨率为7米的月球影像图、嫦娥四号降落相机在着陆过程中拍摄的影像以及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照片,可作为未来玉兔二号路径规划的主要依据。

  由于潮汐锁定,月球绕地球公转与自转的周期相同,因而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正面,直到人类拥有太空探测器之前,月球背面一直是神秘世界。越来越多的环月探测器显示,月球背面与正面有很大不同:正面相对平坦,而背面崎岖不平、遍布坑坑洼洼的撞击坑。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在论证嫦娥四号任务时,我们感觉应该给它赋予更强的生命力和功能,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

  1月11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拍摄的着陆器(右)和巡视器互拍画面。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科学家介绍,嫦娥四号登陆的南极-艾特肯盆地直径约2500公里、深13公里,是太阳系已知的最大、最深、最古老的撞击坑。

  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说,月球背面具有独特性质,嫦娥四号登陆的是从未实地探测过的处女地,或许能获得突破性发现。月球背面更为古老,对研究月球和太阳系的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他说,在太阳系46亿年历史中,在39亿年前出现了小天体撞击高峰。为什么这个高峰出现在39亿年前而不是更早?目前科学家初步分析,艾特肯盆地可能就是39亿年前小天体撞击形成的。到那里开展精细探测,也许可以揭开这个科学之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