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雷霆方阵驭剑人——记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姚文山
2019-01-13 13:0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雷霆方阵驭剑人——记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姚文山

  蔡瑞金、冯金源、董志文

  这是一次隆重的授装仪式,这是见证中国战略导弹家族再添新型利器的特殊时刻。

  有媒体对此报道称,这次授装,标志着某新型导弹旅由试装试用转入全面形成作战能力新阶段。

  走下授装仪式现场,率领这支导弹劲旅实现跨越的姚文山旅长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没有装备能训练,有了装备能打仗!”部队组建之初,开展训练无装备、缺教材,他带领攻关组连续奋战,编写出一套40余万字的教材,满足了部队教学训练需要。

  那年,该旅首次携装带弹转进戈壁大漠,执行全员全装全要素演练发射任务。在这片一望无际的古战场上,还从未有过导弹问天的记录。

  “越是陌生地域、环境恶劣,越要敢于摔打部队!”姚文山将静态推演转为动态对抗,一辆辆钢铁战车疾驰猛进,特情课目轮番上演,依托恶劣天候检验新装备性能。

  实弹发射那天,导弹准确命中千里之外的靶标,实现该型导弹首次无依托独立发射。

  几年来,姚文山组织发射分队四进四出高原戈壁,全流程按照实战标准进行操作,通过开展高温高湿、低温、高海拔、大风等条件下试验任务,锤炼部队在极端恶劣条件下的操作能力。

  从那时开始,该旅加速迈开跨区实战演练的步伐,从黄海之滨到白山黑水,从南国密林到荒漠戈壁,处处留下他们练兵备战的身影,远程机动、信息联通、快速反应、综合防抗等能力得到全方位检验。

  目前,旅发射单元100%具备独立测试发射能力,武器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列装后即担负作战值班任务。

  新型战略导弹是未来战场实行远程精确打击的核心力量,担负着“千里点穴、一剑封喉”的特殊使命任务。姚文山常说:“是导弹给了我观察世界的眼光。”

  “涉深水者得蛟龙。战争不会选择时间和对手,只有平时多练几手本事,战时才会多添打赢胜算。”他组织成立旅导调考评组、自设蓝军、自设危局险局,围绕合成训练探索“红蓝对抗”施训方法,全面提升部队应急应变应难能力,实现部队由能打弹向能打仗加速转变。

  作为战略新生力量,如何提高反应速度、以快制胜,这让姚文山寝不成寐。

  那段时间,他每天奔走在作战值班室和阵地之间,组织发射分队在实战背景下,进行清单式战备拉动演练,先后20多次论证不同情况下作战值班行动流程,全面完善作战指挥流程、训法战法、行动方案、保障模式,大大提高了部队快反能力。

  “战场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的最佳平台”,姚文山说,作为联合作战领域的新生力量,如何“融入”更是迫在眉睫。

  姚文山率领机关人员围绕无依托作战、导弹突防、毁伤效能等重难问题集中攻关,积极适应战区作战指挥体制开展联战联训课题研究,探索形成防空反导作战、应急快打快撤等一批成果,旅成为基地部队首支融入战区联合作战体系的战略打击力量。

  挥戈沙场磨利剑,一声点火天地惊。姚文山的脚步一直奔跑在备战打仗最前沿,先后指挥十多枚新型导弹刺破苍穹,一次次问鼎最佳精度,成为雷霆方阵中名副其实的驭剑人!

  出征的号角再次吹响,战车隆隆,姚文山率领这支导弹新锐披荆斩棘、昂首驶向远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博山琉璃现光彩
山东博山琉璃现光彩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壮观的太行冰瀑
壮观的太行冰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8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