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探寻铁轨上的蒸汽巨龙
2019-01-17 13:1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17日电(记者王莹、于也童)“吞云吐雾”的蒸汽机车,需要两人上下往复才能运行的手动轨道平板车,还有锈迹斑驳的机车号牌……这些极具时代特征的展品陈列于辽宁省调兵山市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17日,适逢辽宁(铁岭)第十二届蒸汽机车旅游推广季开幕,大量游人流连于此。

  走进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台硕大的蒸汽机车,还有几个巨大的火车轮,这几个火车轮组成的动轮传动模型借助于声、光、电,可以生动演示蒸汽机车运行时的工作状态。

  在展览区,一列车身上水柜两侧镶嵌金属龙形图案的蒸汽机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台机车模型。”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馆长刘春山说,“它的原型是1881年运行于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上的‘中国火箭号’,因为车身上的龙形标志,它还有‘龙号’之称。这台机车退役后曾存放于北京府右街交通陈列馆,后来很可惜不知去向了。”

  在展览馆,游人可以近距离观看蒸汽机车,可以登进驾驶室里体验,也可以试驾手动轨道平板车,消除了距离感。在博物馆的陈列馆中,陈列着21台当今世界上仅存不多且能正常运行的多种型号蒸汽机车,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拍照留念。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台型号为SY1772的蒸汽机车缓缓向博物馆附近的天桥驶来。“这台SY1772蒸汽机车,是我国生产制造的最后一台蒸汽机车,现在也陈列在博物馆中,经过30多年的风雨洗涤,它还能跑得动。”有着20多年驾驶蒸汽机车经验的司机阎石告诉记者。

  “早年间,铁路运输以货物为主,所以大多使用蒸汽机车,改革开放后,人员流动变大,火车成了主要交通工具。40年来,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动车、高铁,铁路运输进入了‘日行千里’的时代,人们的出行更加高效、便捷。”刘春山说,“虽然蒸汽机车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它逐渐演变成一种符号,它承载着一代人工作、生活的回忆,也是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壶口
冰封壶口
古阁飘雪
古阁飘雪
白鹈鹕“作客”海口
白鹈鹕“作客”海口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