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们来了,年味就更浓了”——文旅部、中国文联积极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2019-01-19 16:54:1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红岩上红梅开……”简单搭设的舞台上,带着鲜艳色彩的歌声划破天空,荡漾在重庆南岸区迎龙镇上空,引起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这是中国交响乐团连续第九年来到重庆南岸区迎龙镇慰问演出。人们早早聚集在广场,迎接这台音乐盛宴:“如同过年吃饺子一样,每一年,你们来了,年味就更浓了……”

  连日来,文旅部所属文艺院团和中国文联各协会,深入边陲海疆、学校部队、厂矿村镇,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文艺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浓浓暖意。

  日前,由江苏省扬州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高邮卸甲镇举行。图为扬州文艺工作者为乡亲们表演舞蹈《阳春面》。庄文斌摄/光明图片

  1.结对子,送温暖

  海南对中央芭蕾舞团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那里不仅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发生地,还是中央芭蕾舞团的基层联系点。为此,中央芭蕾舞团将“文化进万家”的首场活动放在了海南。2018年12月中旬,中央芭蕾舞团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华中学、灵山镇小学举行了两场“走进芭蕾”公益慰问演出活动。

  在地方建立联系点,与基层单位结成帮扶对子的做法,在中央文艺院团中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近两年,在“文化进万家”活动中,除了赴基层联系点和帮扶单位送温暖、送欢乐,中央文艺院团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把艺术的阳光洒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比如,在海南的慰问演出后,中芭的艺术家又陆续在河北西柏坡、福建莆田等地陆续开展10余场慰问演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除了在广西慰问演出,还把儿童剧《特殊作业》《小吉普·变变变》送到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县,共演出20场,惠及少年儿童1万余名,让边疆的儿童离儿童剧不再遥远。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更是马不停蹄地奔赴祖国各地,为基层百姓送上了近30场慰问演出。

  这些慰问活动,对艺术家而言可能只是一场演出,对于基层群众而言却是艺术的温暖。当看到那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电影中看到的艺术家来到自己身边,群众的内心立刻被暖流包裹。中国曲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零下30多摄氏度的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和崇礼区太舞滑雪小镇慰问演出,精彩的节目逗得村民们和一线工人笑弯了腰、乐开了怀。70多岁的张奶奶看完演出后,更是拉着刘兰芳、柴京云、柴京海等艺术家的手说:“这么冷的天你们来了,给我们带来那么好的演出,我感到生活很好,希望你们常来。”

  群众的热情也感染了艺术家。相声演员刘颖在演出中一直用生动的面部表情和夸张适度的肢体语言与观众互动,他说:“观众的淳朴与热情让我感动,当我弯下腰伸出手,一切表演都变得自然而然了,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的心与群众的心真正贴在了一起。”

  2.种文化,添快乐

  既送文化,也种文化。经过多年的下基层慰问演出,艺术家们已在乡村、在边陲播下大量文化的种子,如今这些种子已经发芽长叶,甚至开花结果。

  2012年,在重庆南岸区迎龙镇,中国交响乐团帮助当地农民建立了一支管乐队。中国交响乐团为乐队赠送了乐器,并提供辅导培训。多年的坚持,带动了当地群众艺术水平的提高。2015年,这支农民管乐队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与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同台演出。这次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再次来到迎龙镇,管乐队的农民队员既激动又亲切,因为很多艺术家不仅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朋友。小号手张玉福说:“以前我们从没摸过乐器,后来每周集中排练两天,平时在田间地头休息时,也不忘吹上一曲。如今我们已经能演奏多支曲子,不仅仅‘自娱自乐’,也经常为乡亲们演出。”

  如今,在群众中种文化已经成为广大艺术家的共识。1月5日,中国摄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贵州黔南,并举办“问候民族兄弟·点赞多彩文化”2019中国(都匀)公益摄影展。在此期间,摄影家分成3个“种文化 结对子”创作小组,连续多日在都匀市匀东镇绕河村寨、平寨等地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手把手教群众拍照。原本安静的村寨,因摄影活动热闹起来,浓浓的喜庆和文化氛围充盈在村里乡间。正如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居杨所言,通过多种形式的摄影培训,以教育和服务来普及摄影文化,“送文化”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种文化”则激活了群众心中的文艺种子。

  据统计,中国文联、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共组织了51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江苏、贵州、海南、陕西、云南、山东、宁夏、黑龙江、湖南、安徽等地的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各类活动,参与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600余人次,预计服务基层群众10万余人。

  3.塑精神,鼓干劲

  文艺的魅力,不仅在于能够带来欢乐,更在于能凝心聚力,振奋人心。艺术家们的慰问演出,不仅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温暖和欢乐,还化解了一些人的心结,让他们的心气更顺了,对未来的信心更足了。

  1月7日下午,国家京剧院携手广西戏剧院等单位组成戏剧团,走进广西百色田东县敬布村,在位于山脚下的舞台举办了一场以“我们在脱贫攻坚路上”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

  敬布村原是一个贫困村,全村贫困发生率在2018年底降至 1.51%。2019年是敬布村脱贫后的第一个年头,因此村民迎接新年的心境与以往完全不同。“听说戏剧团要来村里演出,大家可高兴了。舞台前的篮球场原本铺满了甘蔗,大家一大早就清理干净了。”敬布村驻村第一书记蒙敏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摆脱了贫困,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看了演出,大伙儿的干劲更足了,相信今后的日子会更好。”

  中央歌剧院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深入最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惠民演出、结对帮扶等活动,仅在四川就开展了11场活动。在刚刚摘掉全国贫困县帽子的四川沐川县,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以一首欢快的《春节序曲》为沐川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打起手鼓唱起歌》《我爱你,中国》《康定情歌》等一批观众熟悉的歌曲拉近了艺术家和观众的距离。《斗牛士之歌》《今夜无人入睡》《饮酒歌》等世界经典的歌剧咏叹调,则为观众打开一扇通往歌剧的窗户,让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歌剧之美。

  83岁的廖俊秋老人高兴地说:“谢谢你们!唱得好!”88岁的郭有川老人听着艺术家的歌唱,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了《游击队之歌》,他说:“我喜欢这些熟悉的歌,听一听,心情很舒畅。”当地村民罗兰英更是一大早走了10多里路赶到演出现场,她一脸兴奋地说:“不仅听到了这么多经典歌曲,还能跟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歌唱家现场同台演唱,真是太激动了!”群众朴实无华的语言,透露出的是一种满足,这种满足不仅是对演出,更是对当下的幸福生活。(记者 韩业庭 郭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樱花丛中鸟翻飞
樱花丛中鸟翻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1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