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型津味话剧《闯江湖》时隔近40年重登舞台
2019-01-19 11:4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津人艺时隔近40年重新排演的大型津味话剧《闯江湖》,18日晚在天津光华剧院首演,该剧再现了旧社会评剧人的“苦难生活”。

  《闯江湖》主要描绘了天津的一个评剧戏班先虽苦犹乐,然后悲苦离别,最后欣喜团聚的江湖卖艺生涯。该剧是由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先生根据其爱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老师在旧社会时期天津“卖艺生活”的经历和所见所闻编写而成。

  1980年,天津人艺排演了《闯江湖》,当时特邀新凤霞老师担任艺术顾问。该剧相继在话剧舞台、电视荧幕上呈现,广受好评。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曹禺先生当时在观看演出后充满感情地说:“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舞美好,是一台好的演出。”

  “这是一部地道的苦情戏,泪中有笑、笑中有泪,震撼人心。老版《闯江湖》首演至今已经过去近40年,这样的好戏一封箱就是几十年,实在是太可惜了。天津人艺重新复排,就是为了展示那个时代打动人心、温暖人性的东西,重现经典,传承经典。”新版《闯江湖》导演、天津人艺副院长罗军说。

  记者了解到,天津人艺的主创人员对《闯江湖》剧本进行了浓缩与提炼,以全新的视角、缜密的思维、深刻的探索,重新解读了这部经典剧作。

  马慧慧在剧中饰演张彩霞,这是一个被自己丈夫“典卖”的悲苦女人。“这部戏让我了解了旧社会艺人们的艰辛,同时也被他们为同门、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两肋插刀’的‘江湖义气’所感动。”马慧慧说。

  据了解,新版《闯江湖》19日和20日还将在天津光华剧院演出两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樱花丛中鸟翻飞
樱花丛中鸟翻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