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医科院“开门办院”打造创新高地
2019-01-21 16:39: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张泉)中国医学科学院21日为首批院外研发机构和创新单元授牌,将通过统筹科技资源配置,搭建发现、研究、解决临床问题的平台与载体,着力解决当前重大疾病防控难题,有效提升医学科技健康服务水平。

  首批院外研发机构和创新单元包括:依托北京医院建设的老年医学研究院,依托中日友好医院建设的呼吸病学研究院,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建设的华西研究基地,依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及8家医院建设的12个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单元。涵盖呼吸疾病、老年疾病、精神疾病、产科疾病、儿科疾病、耳鼻喉疾病、口腔疾病、眼底疾病、新发传染病等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

  呼吸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慢性病、恶性肿瘤发病率增高,生殖医学面临新挑战……随着环境因素、生活方式、遗传性因素和医疗卫生服务方式等因素的转变,我国人口疾病谱发生显著变化,迫切需要通过健全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集成全国顶尖优势医学资源形成协同攻关的创新高地,切实攻克和解决重大疾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医学研究领域甄选国内领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要素,将其纳入由院内外研究所(院)-区域性研究基地-院外医科院重点实验室-院外创新单元等组成的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体系完备、元素丰富、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的医学科技创新战略有机体。

  据介绍,2019年,中国医科院将加大开门办院力度,推开创新单元建设,着力健全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未来将继续通过配置科技资源、加挂牌子、人员双聘等方式,不断扩大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建设范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鹎闹枝头
叶鹎闹枝头
春运“味道”
春运“味道”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