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40天预计客流突破4000万 三大火车站发送40万人
2019-01-22 07:17: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运昨天拉开大幕 40天预计客流突破4000万

  三大火车站春运首日发送40万人

  1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306万人次。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北京三大火车站为保障旅客“抵达离开”的畅通,交通、铁路联手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旅客来的顺、走的畅。目前,北京西站试行网约车夜间4小时免费停车;北京南站新增出租车等候区智能引导系统;北京站首次设置网约车专用停车位,交通执法部门将24小时严查非法运营。据悉,昨天春运首日,北京三大火车站发送客流突破40万人。

  据介绍,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今年春运共计40天。呈现节前整体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高度叠加的特点。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470万人次,北京地区发送旅客预计将达到1550万人次。2月1日(农历腊月廿七)将迎来节前出行高峰日,全北京局将发送旅客数预计突破106万人。为帮助尽可能多的旅客回家过年,北京铁路局节前客流高峰增开旅客列车达到75对,节后达到74.5对。

  春运火车站周边的交通是最大问题,是否能及时让旅客抵达车站,让抵达的旅客快速离开车站都成为春运站外运输的关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大火车站都有新举措。北京西站将试行网约车夜间4小时免费停车。同时,南、北广场停车场全部实行15分钟免费停车,全部开通电子支付功能,提高接送站车辆进出场速度。

  北京南站对出租车等候区域进行了改造,在出站口内及停车场入口专门安装了显示屏幕,可以实时显示停车场内打车排队视频、排队人数显示及预估的排队时间。新增微信公众号专车预约和晚点查询功能。

  北京站首次设置了网约车专用停车位。车站在广场西侧停车场划定12个网约车停车位,为到达旅客快速离站提供便利。

  地面公交将根据客流变化规律, 优化调整夜间运力,从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开始,途经火车站的夜班线路,每条线路将安排多部机动车,及时加密夜间发车间隔。此外,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合乘定制公交”的基础上,于2018年12月31日在北京西站、北京站开通“合乘定制公交”,满足春运期间乘客夜间多样化出行的需求。

  在地铁运营方面,地铁2号线、7号线、9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同时在春节后返程客流集中时段,采取2号线北京站提前20分钟开门,2号线、7号线、9号线加开临客、延长运营时间的措施,满足返程乘客出行需要。地铁机场线将在春运高峰期缩短发车间隔,从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起,将全天发车间隔缩短至8分钟。预计该措施将持续到2月14日左右,待春节返京高峰后恢复正常运营。

  服务举措

  1 北京15对高铁昨起实现座位“扫码点餐”

  昨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支付宝在北京的15对高铁列车上推出“扫码点餐”服务。列车上的每个座位上都定位了一个二维码,旅客只需用手机扫码,进入小程序确认,信息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座位并通知后台,乘务员接单20分钟内,会将所选购的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餐食、商品送到旅客手上。

  2 北京南站新增停车场导航

  通过布设蓝牙点位实现停车场车辆的智能导航,旅客可通过北京南站微信公众号的“北京南站停车场导航”模块,在停车前点击“一键停车”,并在寻车时通过点击“一键寻车”实现对车辆的快速寻找。

  3 北京站刷脸机进站口全覆盖

  为提高旅客快速进站效率,北京站进站验票验证口的自助验证验票设备今年增至30台,覆盖车站进站口所有窗口。

  已经取出纸质车票的旅客进站时只需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刷脸”即可进站乘车,有效提升旅客进站速度,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记者 刘珜 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鹎闹枝头
叶鹎闹枝头
春运“味道”
春运“味道”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2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