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元钱能买到什么?黄东村“一元餐厅”里的“幸福范”
2019-01-22 15:2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22日电 一元钱能买到什么?黄东村“一元餐厅”里的“幸福范”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

  一元钱能买到什么?山东东营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的答案是:一元钱,一顿饭。在黄东村,只需一元钱,年满70周岁的老人就能在工作日吃上可口的午餐,而且天天不重样。

  从2017年重阳节起,黄东村“一元餐厅”正式开业,这个一元钱只为统计人数,早上交了钱就确定了用餐人数,避免人来多了不够吃、人来少了又浪费。只提供工作日午餐,是因为周末可以让子女尽尽孝心。

  常言说:吃饭问题是最大的事。但在农村,年轻人多外出务工,老人们“空巢”“留守”早已不新鲜。为了图省事,老人们吃饭往往是将就、应付,有的炒一次菜吃三顿,有的馒头就着咸菜也算一餐,饥一顿饱一顿不说,更谈不上营养健康。

  “炖鸡”“土豆炖肉”“蒸包”“白菜肉水饺”“蘑菇炖丸子”,配上馒头、花卷、稀饭等,这是“一元餐厅”14日至18日的菜单。忙前忙后的黄东村巾帼志愿者李会兰说,17日,老人们说想吃水饺了,村里出动了8名巾帼志愿者,忙活一上午,满足了老人们的念想。

  “在这里吃饭,天天不重样,荤素搭配,考虑得很周到。”76岁的韩克礼说起“一元餐厅”赞不绝口,他的老伴腿脚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照顾老伴生活起居就累得够呛,做饭就只能应付,“一元餐厅”解决了他的吃饭大问题。

  21日,“一元餐厅”的午餐是“白菜豆腐猪肉粉条大锅菜”。22日,李会兰、耿春香一早去了菜市场采购土豆、排骨,午餐就是土豆炖排骨。

  黄东村历来有敬老爱老的传统,从2004年到现在,每到春节和重阳节,年满60周岁的老人都会领到福利,有米面油、鸡蛋、棉衣等,村里还给这些老人买了银龄安康保险。2015年,村里投资15万元建起了幸福院,老人们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健身娱乐都不耽误。

  据了解,黄东村有村民近600人,一年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每年花在老人们身上的有10多万元。黄东村党支部书记韩浩祥说:“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只要老人们过得好,这钱花得值!”

  近年来,黄东村因乡村文明、村民道德建设成就突出,先后被山东省评为省级文明村、四德工程建设示范村等。李鹊镇干部告诉记者,黄东村敬老爱老是出了名的,村风民风非常好,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装是装不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如今,黄东村耿春香、王玉霞、李翠莲、李素兰等16人加入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她们忙完家里田里后,有时间就到“一元餐厅”帮厨、做饭,陪老人聊天,点滴小事折射出孝善文化的永续传承。

  除了吃好喝好,老人们还普遍在意“人多热闹”,黄东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68位,平常就餐老人则40人,多则60人,聚在一块,说说家长里短,高高兴兴来吃饭、开开心心回家去。

  赵桂英老人说:“老人们聚在一块,人多了热闹,老人们舒心,子女们高兴,他们在外面打工干活也很放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2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