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阵亲兄弟 精武双子星——海军陆战队某旅双胞胎士兵王成、王镇记事
2019-01-22 15:3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2日电  题:上阵亲兄弟 精武双子星——海军陆战队某旅双胞胎士兵王成、王镇记事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梅常伟

  2019年1月7日晚,海军陆战队大礼堂,第二届“感动海军陆战队十大人物”颁奖仪式正在举行。

  “既是亲兄弟,更是好战友,成长路上结伴而行,比武场上交相辉映。逐梦军旅,矢志打赢,青春在较量中闪光,使命在拼搏中升华。”

  伴随着现场主持人声情并茂的解说,身着军装的双胞胎兄弟王成、王镇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走上领奖台。

  24岁的王成、王镇均为海军陆战队某旅作战支援营警卫勤务连的中士,哥哥王成担任副班长,弟弟王镇担任班长。哥哥参加2016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获求生赛第一名,参加2018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获障碍赛第一名,被评为“最佳火箭筒手”;弟弟参加2018年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获障碍赛第一名。

  来自江苏昆山的王成、王镇,特别喜欢看《火蓝刀锋》等军旅题材电视剧,从小便约定一起当特种兵。2014年,还在上大学的兄弟俩听到海军陆战队征兵的消息,第一时间一起报名。

  “父母身体不好,对我们说,要去参军只能一个人去。”王成、王镇谁也不让谁,争执不下,最后父母只好同意两人都去。

  “上阵亲兄弟,精武双子星。”旅政委吕忠说,从踏入军营的第一天起,这兄弟俩就开始了你追我赶的较量,“场下是兄弟,场上是对手”,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谁表现突出,谁训练刻苦,谁素质更好,谁就当哥哥。”不服输的弟弟在入伍时就和哥哥立下约定。此后,他们的比拼就没停过,谁都不甘落后。

  王镇说:“我们两个都属于那种不服输的性格,只要我俩在一起,绝对要比一场,必须要分个胜负。”

  “在平日里,我们既是战友,又是兄弟;既是师徒,又是对手。”兄弟俩立下“当兵就要当尖兵”的誓言,携手朝着优秀海军陆战队队员的目标冲锋。

  “兄弟俩在较量中共同追逐军旅梦想。”旅长张顺华说,在连队400米障碍、单双杠、百米冲刺等课目中,总有他们的新纪录产生。

  2016年8月,还是上等兵的王成参加了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表现优异,获求生赛第一名。而王镇,却因为在外执行任务错过了参加比赛的机会。

  更让弟弟王镇感到沮丧的是,哥哥回国后的第一次较量,他毫无还手之力。

  较量的失利,让王镇像是霜打的茄子,萎靡不振。王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将自己的参赛经历跟王镇分享,这让王镇看到了哥哥背后的坚强。在哥哥的鼓励和指导下,王镇又重新振作了起来。

  兄弟俩同场竞技,共同为国争光的机会终于来了。

  2018年年初,王成、王镇所在部队又接到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选拔的通知。兄弟俩决心通力合作,一起迎接挑战。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要进行障碍赛、求生赛、接力赛三个课目的比拼,王成、王镇所在班组要参加前两个课目的选拔。

  “参赛名额有限,他们在训练场上的每一天都有被淘汰的可能。”旅作训参谋、教官周凯说。

  周凯说,哥哥王成有过一次参赛选拔经历,在最初的训练中,他的成绩比弟弟王镇的要好。

  弟弟不甘示弱,在哥哥的鼓励帮助下,奋起直追。“每次训练结束后,哥哥王成都会留下来陪着弟弟加练。”周凯说。

  王镇的个人单项成绩突飞猛进,无论战术动作还是速度耐力,都在班组里名列前茅。

  “障碍赛和求生赛全部都是团体课目,单靠个人能力很难取得好成绩。”周凯说,为了增加兄弟二人的团体协作能力,在求生赛的射击课目中,教练组特意将他们组成了一对搭档。

  在最终考核中,兄弟俩配合默契,以优异成绩进入“国际军事比赛-2018”参赛名单。

  2018年7月30日9时,“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的首场比赛——障碍赛在中国泉州石狮赛区拉开战幕。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伊朗、俄罗斯、苏丹、委内瑞拉、中国5个国家、13个陆战班同台竞技。

  周凯介绍,障碍场主要模拟城镇战场环境建设,赛道总长1200米,分为600米的障碍区和600米的冲刺区,设置木质栅栏、铁丝网围墙、残破建筑物、火箭筒战壕等19个深浅不一、高低不同的障碍。

  比赛中,兄弟俩携手前行。王成、王镇所在班组,越壕沟、爬高墙、钻掩体,训练有素、动作麻利、配合默契。最终,他们以用时7分51秒的成绩,凭绝对优势拿下障碍赛的冠军。

  障碍赛中,兄弟俩作为同一门40火箭筒的主副手,成为唯一一组两发弹全部命中目标的参赛队员,王成也因此被评为“最佳火箭筒手”。

  2天后,王成、王镇又一同参加求生赛的比拼,并获得亚军。

  从军近5年,王成、王镇已经从青涩的双胞胎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排头兵。无论是训练尖子,还是赛场冠军,荣誉和掌声的背后是兄弟俩从未停止的拼搏和艰辛的付出。

  “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只要尝试,一切皆有可能。”踏着新时代的节拍,王成、王镇这对双胞胎兄弟继续携手并肩,逐梦军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2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