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环”之外,“名校”箱底到底还有啥?——北京知名中小学走访见闻
2019-01-22 17:0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光环”之外,“名校”箱底到底还有啥?——北京知名中小学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洋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家长们的心头大事。实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是每个人的热切期盼;让更多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知名学校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除了“光环”,“名校”的底色是什么,应该给学生怎样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万众瞩目之间,“名校”应该有怎样的担当?

  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百舸争流之际,“名校”又面临哪些新挑战?

  记者近日到一些知名中小学实地走访,了解知名学校的“共性”和“个性”;对话校长老师,探讨新时代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回答好教育的首要问题,以立德树人讲好“人生第一课”

  “老师存放个人物品的柜子里,摆放的竟是几套小孩衣服。”一次偶然的发现,让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很受感动。

  这名老师告诉她:“我准备了一套适合男孩的衣服、一套适合女孩的衣服,万一孩子的衣服脏了、湿了,我们能及时给孩子换上干净的衣服。”

  看似平凡的小事,蕴含着教育的本真。老师的点滴善意,传递给学生的不仅是温暖,也用行动教会学生关爱他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芦咏莉谈到,对于6岁到12岁的孩子,最重要的是打好做人的基础,通过一点一滴的培养,把孩子的基础打得更牢、更厚、更纯,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自由翱翔。

  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史家七条小学,一个名为“学雷锋义务打气队”的小学生服务团队,义务在七条胡同口为过往自行车打气,已经坚持了20多年,成为胡同的一道风景。然而,随着时代变迁,作为当年“三大件儿”的自行车现在不再是城市家庭的“标配”,来给自行车打气的人越来越少,学生的积极性也不如从前。

  “这个传统,是放弃,还是坚持?”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思考了很久,学校还为此进行了一场大讨论。“时代在变,但精神不能变。最后,我们决定不仅要坚持下去,还要把‘打气精神’发扬光大。”

  从小小的“打气精神”挖掘出“再小的坚持也是力量”,史家小学成立了“行动公益社”,把志愿服务从校园延伸到社区,鼓励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他人。近年来学校又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学习”项目,鼓励学生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实践,贯穿课堂内外,才能培养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在王欢看来,“过去我们打的是自行车气,现在我们打的是精神气。要让孩子心中有温度,头脑有智慧,具有家国情怀。”

  营造多元包容发展氛围,“书本儿”之外也有真知

  “一所学校具有怎样的精神特质,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具有怎样的气质。”

  从地铁四号线圆明园站出来,向西北行是北京一零一中学,向东北行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一个坐落于圆明园外围,一个坐落于清华园里,除了以中考高考成绩优异而被民间称为“海淀六小强”,两所学校的学生,也有着相似的气质。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鼓励学生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清华精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激励学生永不自满、一往直前的一零一基因。

  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给学生提供更多元的平台,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清华附中,有不少学生活跃在社团、学生会、足球场、舞台、实验室,把很多精力放在了“书本儿”以外的事情上,考试成绩却依然很好。

  “知识不仅仅在书本上,学习也未必只能发生在课堂。”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认为,正是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学生的能力和思维得到了全面的锻炼,解决问题时才更加游刃有余。

  “靠死记硬背、靠题海战术、靠套路应试已经是过去时了。”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素质教育正在成为共识,“成绩指挥棒”“唯分数论”的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得以更充分地提升。

  根据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2020年起北京高考将取消文理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不同的考试科目。同时,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面对高考改革的新变化,家长和学校都要更加尊重孩子兴趣特长,不能把孩子封闭在家里和课堂了,要让他们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发现自己的潜能。”在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的教育理念里,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成长进步,是一所好学校应有的责任。学校要挖掘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帮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目标,把学生自我发展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

  冰球运动、女排训练队、健美操比赛、金帆交响乐团、科技兴趣小组……北京一零一中鼓励学生发展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之外,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发展方向。“我们不只要培养参天大树,还要有鲜花,有小草,多元化才是健康有机的生态。”陆云泉说。

  随物赋形使知识内化于心,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获得成长

  “老师的专业能力和道德品行对孩子影响很大,我们想去好学校,也是向着好老师去的。”一位家长坦言。

  “淙淙的流水”应该是快流还是漫流?教学时应该以什么样的语速去读这个词?它的意境是柔美的还是有力的?老师应该以什么样的语气来教这个词?芦咏莉很在意老师的教学方法:“你教给学生一个词汇,不是让他机械性地记忆,而是要帮助学生去体会‘淙淙的流水’的优美意境。老师需要在教学设计中下功夫。”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立足“双主体育人”,鼓励老师在课下把教学文本研究透,把教学方法设计好,减少对学生的机械性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教是为了不教,应该成为我们的教育目标。”芦咏莉说。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我们的老师要从教育者的角度转向服务者,要真正服务于学生的成长。”陆云泉介绍,北京一零一中学坚持“把学生放在学校正中央”的理念,探索“低负担、高质量、全面发展”的育人之路。他提出,老师要能够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如果老师以同样的进度、同样的难度对待所有学生,就会出现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情况。”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谈到,要关注学生在课堂中的实际获得,课堂要遵循学生特点,开展多种方式的“教与学”。为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学校老师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选择适合的教育方法,使得每一名学生都能获得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我们期待教育公平,就要给所有孩子平等的机会和权利,根据学生不同的发展需要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尊重和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2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