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曹雪芹故居启动复建:恢复清式三进四合院 明年3月完工
2019-01-23 16:06:0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磁器口曹雪芹故居启动复建 恢复原汁原味清式三进四合院 预计明年3月完工

  今天上午,两广路磁器口路口东北角一个平常的小院里,随着奠基的一锹土铲起,一场持续了20年的努力终于画下了圆满的句号——1999年修两广路时拆除的“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复建工程正式启动,明年3月,一幢原汁原味的清式三进四合院将落成。

  多年呼吁曹雪芹故居复建的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告诉记者,“十七间半”原址就在磁器口路口处,1999年修两广路的时候拆除了。复建的“十七间半”位置在原址的东北一点。

  项目建设方介绍,复建的“十七间半”是根据拆除时留下的照片,并参考了同时期文献照片以及红学专家的建议,将原汁原味复制这“十七间半”房屋在清末时的形制。院落占地790平方米,三进房屋,建筑面积约440平方米。复建将采用文物复建的模式,房顶依旧采用木结构框架,从工艺和原材料都使用清末形制,建设过程中也将尽量使用当时拆除的老物件。

  按照计划,曹雪芹故居“十七间半”将于明年3月底完工,院落前部还将配套建设一个约200平方米的绿地,成为中心城区一个新的文化地标。

  对于复建后的“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利用,宋慰祖建议尽快开展整理、收集、保护相关文物,组织政协委员、红学专家、展陈策划和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人员开展研讨。

  宋慰祖说,复建曹雪芹故居非为了建设一处景点,而是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世界各国著名城市都会为世界级文化名人建馆立像,莎士比亚、莫奈、梵高、莫扎特、安徒生这些闻名于世的文豪、艺术家无不是城市文化的符号和标志。《红楼梦》被翻译成100多种文字,曹雪芹是世界公认的文豪,也是面向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

  宋慰祖建议构建以曹雪芹故居为中心的“红学旅游线”,以磁器口故居为起点,向东可看卧佛寺的老枣树、隆安寺,向西进兴隆街看城南会馆文化,向南去珐琅厂、玉器厂、百工坊、天坛工美参观老北京传统手工艺,还可将北京市留有曹雪芹足迹和印记的黄叶村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城市副中心张家湾的曹雪芹墓等串联起来,加之西城的大观园、恭王府的景区,构成北京曹雪芹与红学文化游的经典线路和旅游产品,“这远比凭空造一个水镇、园林要有价值得多,带来的旅游消费要高得多。”

  新闻链接

  政协委员12年呼吁复建曹雪芹故居

  宋慰祖对“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的关注,始于2006年。当时的民盟崇文区工委主委王金钟退休,卸任前特意将呼吁复建曹雪芹故居的事情拜托给当时任崇文区政协委员的宋慰祖。从崇文区的政协委员到北京市人大代表,再到北京市政协委员,12年来,从老主委那儿接过接力棒的宋慰祖每年都会呼吁复建曹雪芹故居。

  “我一看地点,广渠门大街207号院,那地儿我熟啊!我从小就在那条大街上住,小时候和伙伴们在大街上玩,经常跑到那个院子里去喝水。”宋慰祖说,他还记得那个院子很有特色,小夹道,绿色的四扇屏门,写着“端方正直”四个字。

  为了将提案提好,宋慰祖辗转找到了最早发现曹雪芹故居线索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张书才。时间要回到1982年,张书才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的清代内务府档案中发现一件雍正七年(1729)的“刑部移会”,其中写道:江宁织造隋赫德曾将抄没曹家的“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予曹寅之妻孀妇度命。”由此可以确定,曹氏在蒜市口地区有十七间半老宅,而这里应该是曹雪芹从南京回到北京后的第一居址。根据推测,这里也应该是曹雪芹最初构思《红楼梦》、完成初稿的地方。

  宋慰祖说,1999年北京修建两广大街时,虽然各界极力呼吁,但“十七间半房”最终还是要为道路建设让行,不过拆除过程中的考古发掘也待证实,广渠门大街207号院老地基最底层部分正是明末清初建造的,而地基的布局恰好就是“十七间半”。这处四合院是国内唯一的一处有清代档案可据、有《京城全图》可证、有遗迹遗物可寻的曹雪芹故居遗址。

  出生在广渠门大街,从小在“十七间半房”玩耍,宋慰祖没想到自己和曹雪芹曾经在空间上如此接近。从那以后他也成了“红迷”,在自己生活了32年的广渠门大街寻找《红楼梦》里的踪迹。

  宋慰祖告诉记者,从老崇文区到现在的东城区,一直都高度重视“十七间半房”的复建工作,复建规划、展陈大纲早在20年前就已经完成。如今,“十七间半房”终于启动复建,他感到非常欣慰。(记者孙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3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