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恐精英是怎样炼成的——走进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
2019-01-24 09:1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反恐精英是怎样炼成的——走进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

  王玉山、杨启鹏、戎鹏飞

  鹰,天空的霸主,天生的猎手。

  在全国强者如林的反恐部队中,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一如其名称般凌厉——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博鳌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8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竞标赛,取得16项冠军;4次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斩获6枚金牌。

  作为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反恐精英是怎样炼成的?近日,记者走进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近距离感受其光荣与风采。

  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

  面对复杂多变的反恐形势,如何练兵备战,才能无愧于“反恐国家队”的称号?

  对此,猎鹰突击队队长米彦广的回答是:“不断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

  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猎鹰突击队三大队大队长王占军对首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竞赛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

  射击距离从不凑整,每次射击都需要射手对射击距离进行测定;

  射击姿势要求多样,不仅有站、卧、坐、跪姿射击,还要求射手倚靠土丘、矮墙、甚至垃圾桶进行;

  情况设置复杂,为了模拟雨天,甚至动用洒水车在射手前方喷水;

  ……

  “多次赴外参加比赛、执行任务,不仅开拓了眼界,也帮助、促进我们不断创新训法战法。”王占军说。

  博采众长,是为更贴近实战。

  今天,实战化狙击、“波佩尔”钢板靶射击训练、“反降服搏击”等一系列新型反恐特战训练课目正在猎鹰突击队落地开花。

  记者在猎鹰突击队训练场上看到,射击队员们正两人成组,依托地形,相互利用身体充当支架进行狙击练习——这是王占军和他的战友们准备攻克的下一个训练难题:“协同射击”。

  血性铸就猎鹰之魂

  没有血性,就难以在猎鹰突击队立足。

  多年来,猎鹰突击队队员选拔一直坚持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在武警特警学院学习4年文化和军事课,全程实行6%的淘汰率;毕业考核,队员们要经历“魔鬼周”超极限训练:连续7昼夜每天18个小时、40多项军事训练,包括10公里奔袭、12小时扛圆木行军、6公里负重涉水行军等课目,最终能入选不超过3成。

  一个个极限挑战,让猎鹰队员充满血性。

  一次抓捕任务中,米彦广在打破门窗突入时,右手被玻璃划伤。不顾鲜血直流,他与室内歹徒近身搏斗,带领战斗小组一举抓获全部歹徒。

  战斗结束,米彦广才感觉到受伤的手背像是扎进了一根木刺,他用手一拨,才发现是手被玻璃割破后裸露出来的肌腱。

  不管是在战场,还是在训练场,猎鹰人的血性依旧。

  海上泅渡训练中,“旱鸭子”队员张宇在一个月内硬是练成了队里的“破浪手”。

  “一个月的集训不知道喝了多少海水,但只要一看到海滩上飘扬的队旗,心中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张宇说。

  使命催征砺雄鹰

  “听跑操的步点声,你就知道这支部队不一般。”今年刚调任猎鹰突击队政治部主任的王继飞说:在原单位体能考核数一数二的他,刚到猎鹰突击队时,第一次体能考核竟然排在末尾。

  “及格不算数,良好刚起步,满环看弹着。”过硬的军事素质,靠的是刻苦训练得来。

  射击尖兵王占军为了练枪械拆装,铆在操场上一遍遍拆卸熟悉枪支,练瞄准,练精度,心得写满了5个笔记本... ...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即便是晚上自由活动时间,训练馆内依然灯火通明,许多队员仍在馆内加练。

  “不仅队员,每季度组织的‘魔鬼周’训练,机关干部也要全员参加。”猎鹰突击队宣传干事陈潇赫,上季度参加“魔鬼周”拉练时,在脚趾甲磨掉后仍然坚持走完全程。

  “战旗在手,责任上肩,猎鹰突击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深知自己的职责使命。”猎鹰突击队政委张卫说,“我们一定把反恐利剑磨砺得更加锋利,让党和人民放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