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全面建立湖长制 85名省级领导担任最高层级湖长
2019-01-24 15:0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姚润萍)“目前,全国已全面建立湖长制,按时完成了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24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2017年12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

  一年多来,各地按照意见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联防联控、开展专项行动,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根据湖泊的特殊重要性和自然禀赋特点,在每个湖泊逐级设立湖长。

  据魏山忠介绍,目前,全国已在1.4万个湖泊(含人工湖泊)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湖长2.4万名,其中,85名省级领导担任最高层级湖长。此外,还设立村级湖长3.3万名。各级湖长实地巡湖调研超30万人次。

  各地细化实化湖长职责,对湖泊进行了更为严格、更有针对性的管理保护,取得初步成效:有的地方实施生态补水,改变湖泊常年干涸状况;有的地方实施退圩还湖,有效增加湖泊水面面积;有的地方实施水岸同治,湖泊水域岸线恢复自然形态,水质恶化趋势有效遏制,生物生态生境明显改善;有的地方建设亲水生态岸线,弘扬中华文化,打造老百姓休闲娱乐的湖泊公园,干净、整洁、生态、美丽的湖泊景象逐步显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通气会上,魏山忠透露了下一步湖长制推行的工作重点。水利部将围绕“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治水新思路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工作总基调,指导督促地方压实湖长职责,聚焦管好“盆”和“水”,推动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精准发力,打好河湖“清四乱”攻坚战,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清理整治;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建立“一湖一档”,编制“一湖一策”,对湖泊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和系统治理;按照全国水利“一张图”思路,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信息系统,指导各地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打造智慧河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1004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