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虹口“三门”干部踏进“百家门” 补好群众路线生动课
2019-01-24 17:5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 题:上海虹口“三门”干部踏进“百家门” 补好群众路线生动课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我们许多人都是从家门到校门,毕业直接迈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一年来,我们离开办公桌,顶烈日、冒风雪走街串巷,去了解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海市虹口区市场监管局的闫筱婷在调研手记上写道。

  上海虹口在2018年初开展了“大调研伴我成长”青年干部专题活动。经过整整一年的历练,青年干部们不仅成为信息“收集员”、问题“解答员”,还日益成为群众“服务员”和基层工作“指导员”,推动解决了不少民生痛点。

  “三门”干部踏进“百家门”

  “写材料、搞会务样样行,但要敲开居民家门却是大多数‘三门干部’的弱项。”虹口区机关党工委书记刘勤表示,以独生子女为主体的“85后”“90后”青年干部存在缺乏社会历练、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对民生疾苦认识不充分等问题。

  在踏进“百家门”的过程中,不少青年干部反映“上门难、敲门难、进门难”。“居民可能觉得我们年轻资历浅,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虹口团区委的郑骅雯至今仍对其首次“敲门”的经历记忆犹新,“在说明来意后,那位居民立刻板着脸说,‘我老娘躺在床上没人管,你们有办法么?’突如其来的难题像是打来的一记闷棍。”

  但吃多了“闭门羹”,青年干部们也渐渐摸到了“门道”。郑骅雯说:“在耐心地向那户居民介绍了服务政策,并告知他进一步咨询的方法和渠道后,我们惊喜地发现他讲话客气了,还邀请我们到屋里坐。”

  “为确保能敲得开门、搭得上话、发现得了问题,我们上门前必须要做足功课,提前了解调研对象的基本情况。”虹口区司法局的周弘轩表示,“和群众交流可以隔着铁门、铁栅栏,但不能隔着心。”

  据统计,一年来,虹口区35岁以下青年公务员全部参与调研,共走访居民家庭4.5万余户次,企业7000余户次。

  服务群众提升“获得感”

  虹口青年干部们不仅通过“大调研”找准了民生痛点,还对症下药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优化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设计,缓解双职工家庭子女暑期“看护难”是虹口青年干部群策群力的“经典战役”。

  虹口是上海的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小学生暑托班招生数量少。为成功入学,不少家长甚至动员全家赶赴不同的报名点排队。

  青年干部们通过“大调研”发现难题后,立刻成立了由青年干部为班底的暑托班专项工作组,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努力突破场地、师资、课程配送等方面的瓶颈扩大招生规模。经过与各个街道多轮沟通,办班点增加到11处,2018年的招生规模扩大为前一年的1.5倍,近1300位青少年参加了暑托班。

  同时,暑托班的管理模式也进行了优化改进。虹口团区委首次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招募5家社会组织具体负责暑托班的运营和日常管理;还实施了团区委机关干部联络员制度,每名青年机关干部负责一个办班点,检查办班点日常管理等工作情况。

  “通过探索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监督的办班机制,切实解决了青年职工家庭孩子暑期看护难的问题。”虹口团区委学生部部长王棣直言“虽然办班期间都没怎么睡踏实,但青年干部们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获得感’。”

  补好群众路线生动课

  历经一年的“大调研”,虹口青年干部正逐渐完成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

  来自广中路街道的“90后”陈幼悠感触颇深,“前辈们的成熟经验替代不了年轻干部的亲身体验。对于我们新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人来说,只有在调研中吃过‘闭门羹’、见过‘冷面孔’,才能补好群众路线生动课。”

  “刚开始,不少青年干部还有抵触情绪,觉得‘平时工作已经很忙了,哪有时间听群众发牢骚’,甚至认为调研影响政府权威。”虹口团区委书记杨海涛说,如今青年干部们不仅“进得了门”,还能“说得上话、听得明白问题、掌握得了应对”,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大大提升。

  “我们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郑骅雯感慨道。

  杨海涛表示,虹口正下大力气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突出问题,强化青年干部源自青年、服务青年、回馈青年的本质属性。“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青年干部下基层进社区,以基层青年对口联系的方式,扩大青年在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参与度。”

  上海市虹口区委副书记洪流认为,团员、青年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青年激情热情,参与社区自治,体现成长价值。虹口青年干部应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锤炼直接联系青年之风、学习研究之风、求实创新之风、清正廉洁之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