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安阳文考所:春秋晚期吴王诸樊剑汤阴出土
2019-01-25 17:5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5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一把刻有28字铭文的春秋晚期吴王诸樊剑,日前在河南省汤阴县羑河东周墓地被发现。这把锋利依旧的青铜宝剑,为何随葬在距吴国千里之外的中原地区,其流传经历辗转成谜。

  新出土的吴王诸樊剑,由剑身和剑柄组成,通长42厘米,柄长9厘米。除剑尖残断一节外,保存基本完整。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介绍说,该剑剑脊三棱形,中脊两侧各刻有铭文14字、共计28字。铭文纤细,文字刻划精准,内容丰富,是2000多年前三晋文化与吴越文化在中原地区交流、碰撞的新证。

  经专家释读,铭文内容为:“工䱷王姑發者反,自乍元用。巳用以獲,莫敢御余。處江之陽,台北南西行。”其中,“姑發者反”是吴王诸樊的金文写法,“自乍元用”是指吴王自己制作、佩带使用。

  “这把宝剑制作于诸樊即位吴王之后,是他在位时期铸造的。从现有出土材料看,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把吴王诸樊剑。”孔德铭说。

  据介绍,安徽省淮南市赵家孤堆战国墓曾出土过一把太子诸樊剑,是诸樊即位吴王之前制作的,形制和铭文与新出土的吴王诸樊剑基本相同。

  史书记载,诸樊是春秋时期吴王寿梦的长子,吴王阖闾之父,公元前560年即位吴王,同年击败楚军,俘虏楚国公子宜谷。公元前548年,在攻打楚国附庸国巢国时中箭身亡。

  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后续项目建设,2017年至今,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汤阴县羑河墓地进行考古发掘,2018年度共发掘墓葬86座。

  吴王诸樊剑出土于羑河墓地1号墓中,这是一座带有马坑的高规格墓葬,是整个墓地的核心。虽早期被盗扰,但墓葬形制保存较好,出土器物较多。椁室内出土遗物以骨贝为主,有563枚,另有3件陶器、2件玉器、30余件铜车马器和2件铜兵器。

  “吴王诸樊剑的出土带来很多谜题,它为何随葬在羑河墓地1号墓中,墓主人是谁、宝剑的流传经过是什么?羑河墓地使用时代应与铸剑时代相近,它是属于当时哪个国家的?由于缺少文字依据,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孔德铭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