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血”营长曹超华
2019-01-26 15:4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6日电 题:“铁血”营长曹超华

  黄书波、杨进、黄博

  鼻梁上、右眼帘下各一道伤疤,给曹超华英俊的脸庞造成强烈的视觉反差。

  在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官兵们眼里,某营营长曹超华脸上的两道伤疤,更像是两枚练兵备战的“勋章”,让原本英气逼人的曹超华更显铁血风采。

  冬日成都近郊的龙泉山脉,云雾萦绕、寒气逼人。越野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爬行,山脚下郁郁葱葱,山顶上金戈铁马。

  刚刚组织完部队训练的曹超华,向记者讲述了这两道伤疤的故事。

  2018年盛夏,曹超华所在营赴西北大漠参加空军体系对抗演练,主要担负保卫蓝军重要地面目标任务。期间他们藏身戈壁、昼伏夜出,在隐蔽、机动、抗击对手上下足了功夫。

  就在某个演习日的黄昏时分,战斗再次打响。红军歼击机、轰炸机群向蓝军腹地发起不间断打击。在红军第一波次进攻中,曹超华带领战友们有效抗击,取得了1个战果。不可避免,他们的阵地,也暴露在了对手面前。

  战斗间隙,地面防空群指命令曹超华所在营30分钟内紧急机动至预备阵地,并设伏抗击,给红军一个措手不及。

  暗夜下,曹超华立即指挥部队撤收兵器。指挥车方舱灯迅速关闭,打开舱门、解除伪装、撤收天线……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曹超华掐着秒表,心急如焚。

  “快些,再快些。”曹超华一会登上指挥车,一会儿参与撤收装备,就在他准备登车下达下步指令时,脚底一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鼻梁和右脸被头盔割伤。

  “当时感到鼻子下一热,手一摸,满手血。”曹超华回忆说,但战斗还在进行,只能一边打开单兵急救包做简单止血,一边组织部队机动转移到十余公里外的预备阵地。

  很快,第二波次战斗打响,红军数架战机向曹超华所在营先前的阵地发起了攻击。战斗紧张激烈,曹超华没有时间处理伤口。

  搜索指挥车技师、上士李冠陶清晰记得:“当时营长一手捂着伤口,紧盯着屏幕,口令清晰有力。”

  然而,正是在这个演习日,曹超华所在营有效抗击4个架次的红军战机。

  直到战斗结束,曹超华组织完装备撤收、转移,才开始检查伤口:鼻骨骨折,右眼帘下伤口长达10厘米。让旅领导没想到的是,平时一贯服从命令的曹超华,第一次违背了命令,第二天又上了阵地。

  曹超华受伤的事,直到两个月后回家探亲,妻子邓燕才知道。听着丈夫讲起光荣的经历,邓燕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军人生来为战胜。曹超华说,最近他正向旅机关提交关于战伤急救的数条建议,下一步还将在全营范围内进行演练,对军人来说,“能否打赢,才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灯耀陕州迎新年
灯耀陕州迎新年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4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