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蔬果挂满枝头 菜农就有奔头”——山东寿光灾区春节前回访见闻
2019-01-28 08:4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 题:“蔬果挂满枝头 菜农就有奔头”——山东寿光灾区春节前回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志龙

  2018年夏季,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受水灾影响,10万多个蔬菜大棚不同程度损毁,52万人口受灾。新春佳节将至,受灾的蔬菜大棚和养殖区都已恢复生产了吗?受灾老百姓生活如何,能温暖过冬吗?灾后重建工作是怎么开展的?记者近日到寿光进行了回访。

  蔬菜产量和往年同期持平

  大棚里绿意盎然,黑油油的茄子已挂满枝头。寿光市纪台镇东方东村菜农孙志玲一扫几个月前“愁坏了”的心情说:“灾后修复完种上的,已经摘果卖了2万多元,除了上市晚点,都已恢复。”

  孙志玲说,自家蔬菜大棚在水灾中损失严重,“种苗和肥料等损失了好几万元,幸亏消防战士、乡镇干部和农业专家提供了各种帮助。”孙志玲说。

  寿光是蔬菜之乡,此次受灾大棚达10.67万个。寿光市农业局干部张林林说,水灾发生后,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指导生产自救。比如在损坏大棚加固上,总结出面包砖修补法、土坯压实法等多种办法,“因棚制宜、对症下药。”

  张林林说,至今已有10.07万个受灾大棚恢复生产。目前气温高蔬菜生产好,蔬菜产量和往年持平。

  寿光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王曙光说,灾后重建贴息贷款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当前已发放贷款4.5亿元,户均10万元,满足了受灾群众需求。

  养殖业生产也在逐步恢复。临近小年,上口镇口子村最大的养殖户李敬宗占地60亩的新养殖场仍在施工,7台挖掘机等各类机械、30多人正在紧张忙碌着。

  李敬宗说,水灾后自己一度“绝望和心灰意冷”,镇里和金融部门协调了保险赔付,还给找了新地方,现在“看到了希望,赶工期争取‘五一’投产。”

 “炉子生着”温暖过冬 家园重建“出门不见泥”

  走进上口镇口子村低保户李维波家,不久前村镇刚刚给购置的炉子炉火正旺。李维波78岁的老母亲董桂凤在卧室里翻着被褥说:“这个被子、褥子,还有这个大衣都是刚发下来的,很暖和冻不着。”

  水灾时李维波家里进水70多公分,被子、衣服都泡了。“天气快要变冷时,村里镇上给发了被子褥子,现在过冬又给发了,还有米面油,还给生上炉子,很感激。”董桂凤说。

  寿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李炳帅说,为做好灾区冬春救助温暖过冬工作,民政部门联合村镇梳理出困难群众共计4414人,全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救助。

  “每一户都要走到好几遍,确保万无一失。其中无自主能力的民政部门专门雇人给生炉子,保证温暖过冬。”李炳帅说。

  灾后生活基础设施恢复较好。水灾时纪台镇东方东村、上口镇口子村等村进水都较为严重,不少村居进水超过1米,村内也是一片狼藉。而近日记者回访时看到,村内街道干净整洁,大多数到户路面都已硬化、美化,排水沟都进行了修整或重建,已经看不出受过水灾的迹象。

  着眼长远创设“沟渠长”制 建高标准蔬菜园区

  在洛城街道刘家尧河村南边的丹河蔬菜产业提标示范园,“沟渠长”刘家尧河村书记刘向生带记者仔细看了新园区的排水设施。“新的排涝设施设置了排水沟、支管和干管,支管直径都要1米以上,支管通过干管排到北边的丹河去。”

  记者了解到,这次寿光水灾,由于农田排涝系统功能近年逐渐退化,导致村庄大棚积水严重。寿光着眼长远,创新实施沟渠长制全面打通河道“毛细血管”。

  寿光市水利局局长黄树忠说,全市范围内之前未列入河长制管理的防洪除涝骨干水网及大棚区排涝工程干沟支渠等全部纳入河长制体系内,全面建立镇、村两级沟渠长体系,全市设立了镇级沟渠长75名、村级沟渠长337名。

  蔬菜大棚的重建也考虑到了蔬菜产业的升级。寿光市积极引导各受灾镇街规划建设重点蔬菜园区18个。不少大棚建好后以低于市场价格租赁给大棚倒塌后无力建设的受灾农户,优惠差额部分由市财政据实等额补助。

  潍坊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说,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寿光市结合园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水利设施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高标准推动灾后重建工作,努力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