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忠心耿耿,不知咋整, 本领不够“虚活儿”凑
2019-01-29 07:27:25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对越来越重、越来越新的工作任务,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存在不同程度的“本领恐慌”:有的因经验老化“不会干”,有的因专业欠缺“干着急”,有的对新事物“跟不上”……部分基层干部寻求形式主义来应付,靠玩虚活儿掩盖“本领缺失”。

  老经验遇上新问题,能力不够真无奈

  3年前,半月谈记者在乌蒙山贫困山乡了解到,当地政府为了让贫困户有持续增收的产业,给贫困户购买了山地乌骨鸡鸡苗,推广种植了400余亩中药材。半月谈记者近期了解到,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并不理想,中药材种植效果不佳,养鸡也没有形成规模。

  “产业不成功虽说有土地、气候因素,但还是帮扶干部能力有限,前期调研不深入,后期市场开拓也不到位。”一位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说,产业计划不理想引发了不小的“本领恐慌”,甚至是“自我否定”。

  满怀激情冲锋陷阵,旧经验遭遇新痛点。在湖南一个山区乡,公务员小王平时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学习,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不久前乡政府接到征拆任务,小王主动要求“打头阵”做拆迁户思想工作。可几次接触下来,他发现这工作远比想象的难。平时侃侃而谈的他,面对拆迁户却“一句话也说不出”。缺乏缓解对抗情绪、回应不合理诉求的经验,让小王突感无从下手。

  专业技能要求高,能力欠缺“干着急”。中部某县委办常务副主任告诉半月谈记者:“当前乡村振兴中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地,要走项目管理的形式,从下往上申报项目,最先做方案的就是镇村干部,可他们根本不具备发改、招投标、规划等专业技能。”

  “我是忠心耿耿,却不知咋整。”中部某镇帮扶干部说,他以前每个月至少要去帮扶对象家中两次,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现在走着走着不好意思去了,因为心里没底气。“项目选择难、实施难、配套难等问题,自己没法解决。能力不够真无奈。”

  老办法对新事物“不灵”,基层干部“畏战”“畏难”。去年,中央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湖南某镇党委书记召集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集中学习讨论时,不少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流露出不安、恐慌等情绪。“之前没接触过,老办法不管用。”

  欲以形式主义掩盖“本领恐慌”

  半月谈记者发现,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大背景下,当前各种创新与试点密集推出,一些基层干部一时适应不过来。同时,群众对行政部门与公共服务的需求攀升,希望基层干部事事都懂、事事都能解决。

  “既要基层干部成为多面手,又要样样精通,许多基层干部犯了难。”西南某脱贫乡负责人说,全乡脱贫后,接着就面临乡村振兴。虽然两者主要发展方向、主攻群体相似,但实施路径、方式、侧重点都有所不同,很多干部对乡村振兴“说不出个所以然”。

  西南某地要求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全覆盖,政策本身没有问题,但基层干部缺乏对市场的敏感,对合作社监管也不太懂,最终一些合作社成立没多久便运转不畅,沦为“空壳合作社”。

  在自身本领不够的情况下,基层干部内心纠结:想务实思考但时间不够,想创新推进又怕“弄巧成拙”,就采取一些形式主义的手段来应付和凑合。

  “很多时候大家不知如何把握新政策、新规定,只好通过搞公示、走程序来免责,公示成为‘挡箭牌’。”一名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有的村一年公示多达200次,具体落实成效却无人关心。

  一些基层干部坦言,不应该搞形式主义,但对一些专业性强、探索性强的创新举措,在能力和水平有限的情况下,要敷衍过关。

  重建“本领自信”,须修内功、减外扰

  基层干部的本领出现“不匹配”的现象,亟待解决。因“本领恐慌”而衍生的形式主义,应引起重视。

  谈及破解之道,受访基层干部和专家认为,应从内外两个维度发力。

  从自身而言,基层干部必须走出 “舒适区”,迎难而上,主动对标治理现代化要求,提高自身能力素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学平表示,一些基层干部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思想懈怠,工作易流于形式,思维停留在过去,亟待强化自我学习。

  湖南省长沙县高桥镇党委副书记陈昱烨说,她学的是法学专业,如今分管农业农村工作,“跨界”工作最开始不太能适应,但是经过持续学习,对情况越来越熟悉,“自己重视多点,本领恐慌就会少点”。

  从外部而言,要解决一些部门简单充当政策与任务的“中转站”。

  云南省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第一书记王波表示,上级部门要有担当精神,在传达落实政策文件时,不应该简单地布置、传达以及督查,而要与基层干部一起想办法、为基层出主意。

  湖南一名乡镇干部说,“一根针最多穿两三根线,一把线穿不过去”,必须切实给基层减负。基层干部只能解决属于自己的“本领恐慌”,超出职责和能力范围的事不能推给基层。

  做好业务工作传帮带,培训学习不能流于形式。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岩洞脚村第一书记刘让云建议,创新开会、学习的方式,即便是“以会代训”,也应该加入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法,以鲜活的案例解析政策,从而提升借鉴推广的可操作性。(记者 阳建 杨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5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