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话剧院推出新戏《小镇琴声》 展现当代农民追梦奋斗历程
2019-01-29 16:5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白瀛)国家话剧院新戏《小镇琴声》日前在国话剧场首演。全剧通过一个乡村木匠带领一群农民造钢琴、建成闻名世界的钢琴小镇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对梦想、美好生活和生命价值的追求。

  编剧李宝群说,他期待观众喜欢剧中那些活灵活现的乡村小人物,喜欢这部讲述中国乡村、中国农民的戏。“剧作着力写人,表现和开掘人物内心世界,呈现具有时代感的浓郁生活气息和江南地域特色。”

  导演傅勇凡说,他将该剧定位为具有浪漫喜感的戏剧,着力刻画人物,注重真实表达人物思想情感,体现小镇人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他采用两个演员分别饰演男主人公阿德的老年与年轻时代,并让老年阿德融入青年情境中,形成现在时与过去时相对比的人生思考。

  舞台被建构为一个温暖并具有江南风情的空间,真实的器物和两条十字交叉的路形成灵活多变的组合,产生一种现代意识的勾连,并且通过转台迁换场景,使得场景的多变律动具有独特样式,实现了写实与写意的结合。

  剧中音乐由石松作曲,以钢琴为主奏的乐曲贯穿全剧,融入越胡,体现了江南小镇人对越剧的喜爱;同时又融入小提琴弦乐,烘托气氛,表现人物性格特点,推动情节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