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每位旅客平安抵达是我最大的成功”
2019-01-30 16:2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30日电(记者刘硕 徐子恒)1月29日13时30分左右,从北京飞往长春的CZ6146航班平稳降落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旅客陆续离开,南航吉林分公司机长徐公民像往常一样认真地做完所有后续工作,带领机组人员走下飞机。此时此刻,徐公民的家人、领导、同事早已在停机坪上等候多时,共同见证这位资深机长的荣休时刻。

  “让每位旅客平安抵达是我最大的成功”

  家人的拥抱和同事们的鲜花、蛋糕,眼前的温馨场景,让徐公民眼圈泛红。从17岁正式在部队学习飞行至今,翱翔蓝天43载的徐公民早已习惯了起落之间的节奏。

  1987年,徐公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以前开飞机运送的是物资,现在运送的是旅客,飞行的认真劲儿一点也不能变。”靠着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徐公民熟练掌握了运5、运7、麦道82、空客A320等机型的驾驶技能,并且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教员。

  累计安全飞行29000小时,徐公民的“稳”在同事中有口皆碑。从每一次航前准备到结束任务下机,他始终保持着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正因此,徐公民获得了中国民航局授予的最高飞行荣誉——安全飞行功勋奖章。

  谈及自己飞行职业生涯的收获,徐公民坦言:“让每位旅客平安抵达是我最大的成功。”

  “从来没跟谁红过脸”

  “徐机长人特别好,从来不发脾气。”“跟他一起飞航班感觉很轻松。”采访中,徐公民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非常一致。

  “徐机长经验丰富,也非常和蔼、非常耐心,总能给我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让我树立信心。”南航吉林分公司副驾驶沈琦童说。

  “我从来没跟谁红过脸。”徐公民笑着说,飞好航班需要认真和耐心,无论面对什么情况他都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担任教员时,每当学员不懂请教的时候,无论多忙我都会耐心解答,因为我始终记得自己当学员时,我的老教官是如何教我的。我也得做一位好师父,倾囊相授。”

  如今,徐公民培训过的五六十名学员早已驾驶飞机翱翔在蓝天,其中不少人也当上了飞行教员。“很多新知识自己要先掌握透彻,才能把学员教好。”徐公民说,随着机型和技术不断换代升级,需要他学习掌握的内容越来越多,虽然有一定挑战,但他始终凭着一股韧劲去克服,去学习。

  “无法割舍对蓝天的爱,还想再飞几年”

  从1993年起,徐公民连续参加了26年春运。“飞机越来越好了,机场也越来越宽敞,咱们的民航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快了。”徐公民说,能在春运的繁忙任务中迎来退休前的最后一个航班,很有纪念意义。

  徐公民驾驶飞机到过国内绝大多数民航机场,也在飞机上看到过很多地方的壮阔景色。“以后终于有时间能和家人四处多走走看看,从地面角度欣赏那些美好的风景。”徐公民爱好摄影和钓鱼,退休后,家里“沉睡”已久的装备终于有机会派上用场。

  虽然已经开始憧憬退休后的生活,但徐公民其实一时还无法适应新的节奏。“无法割舍对蓝天的爱,还想再飞几年。”徐公民说,只要飞行事业还需要他,他依然会保持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状态迎接每一次任务。

  “我一直盼着能驾驶咱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大飞机C919,这个梦想就留给年轻的飞行员们去替我实现吧。”徐公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列车车窗里的归乡人
列车车窗里的归乡人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