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大湾出列了”——一位大学生退伍兵眼中的家乡变化
2019-01-30 10:5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30日电(记者汤阳 水金辰)“那边河堤修起来了,这边大棚都种上菜了,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真俏巴(方言:漂亮)……”

  临近春节,回乡过年的大学生退伍兵周炯,在亲戚接站的私家车里左顾右盼,对家乡大湾村近年来的变化由衷赞叹。

  自2016年选择从就读的安徽建筑大学休学入伍,到2018年退伍后又回到学校重新拿起书本,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回家的周炯没有想到,短短两年,这个位于大别山腹地、曾经深陷贫困的村庄,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时候住在半山腰上、家里条件很差,最穷的时候连点灯的电费都交不出来。那会我们整个金寨县都特别穷,平时几乎吃不上肉,只有到过年,才能穿新衣服、才能吃上肉。”周炯回忆道。

  那时,年三十晚上给周炯留下印象最深的一道菜,是妈妈亲手炸的红芋丸子,当地一种把红芋蒸熟裹上面,搓成球状炸成的食品。“红芋丸子刚出锅的时候,我就会自己跑过去偷一个,吃着然后跑出去玩,过一会再去拿一个,这样就特别开心。”他笑着说。

  而当时,即便周炯家这样的条件,在大湾村都已经能算得上中等水平。曾经,在这个村里1032户、3507名村民中,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了20%。

  到后来,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走越多,有时逢年过节因为路不好走或者单位上班,也未必能回得了家。村里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小孩,春节——这个中国人传统里团圆的节日,味道也因此变得越来越淡。

  看着村里马路两旁挂起的灯笼和提着年货的来往乡亲,周炯不禁想起了自己中学时过年的样子。“我那会是留守儿童,因为爸妈在上海打工,印象里有几年三十晚上看看春晚就算过年了,感觉挺没意思。”他说。

  开车的亲戚告诉周炯,随着这两年国家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山里人的日子也变得越来越红火。产业扶贫、异地搬、社会兜底……一连串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大大改变了大湾村的面貌。

  就在2018年年底,大湾村已经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3%,实现了村出列。“这两年赶上政策好,不少人买了小车开回来过年,村里的春节又变得热闹起来,你看家家墙上都挂着腊肉和香肠。”周炯亲戚说。

  眼看着离家距离越来越近,副驾驶座位上的周炯显得有些激动。就在新修水泥路的不远处,已经依稀可以看见家人和亲戚们熟悉的身影。“2019年,希望毕业找个好工作,明年我也争取开着小车回来过年。”周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