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口岸从进境芫荽种子中截获马铃薯斑纹片病菌
2019-01-31 11:3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海关31日通报,近日在一批进境芫荽种子中截获危险有害生物马铃薯斑纹片病菌,这是全国口岸首次在大批量芫荽种子中截获这一有害生物。

  据介绍,这批货物原产意大利,从上海洋山口岸入境,共计4万千克,货值4.6万多美元。经海关总署动植司批准,这批染疫芫荽种子近期将被监督实施退运处理。

  据介绍,马铃薯斑纹片病菌是一种严重危害茄科、伞形花科作物的新病原,2009年首次在新西兰发病的番茄、辣椒中得到鉴定,目前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已知这种病菌可通过带菌薯块、种子等繁殖材料以及带菌媒介木虱进行远距离传播,除了对多种茄科作物形成危害,还会影响伞形花科作物,造成作物品质下降、产量大幅降低甚至绝收。目前,这一病害主要分布于美国、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摩洛哥等国家,在中国尚无分布报道。

  上海海关表示,上海口岸将加强对进境伞形花科、茄科种子及马铃薯种薯的检疫查验,严防危险性有害生物传入,切实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喜庆迎佳节
喜庆迎佳节
山东日照:手工制作“过门笺”
山东日照:手工制作“过门笺”
春节临近年味浓
春节临近年味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69704